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切除胃腫瘤 內視鏡幫大忙

2015/09/05 06:00

內視鏡檢查顯示,患者的胃裡靠近食道與胃的交接處長了瘜肉。(照片提供/尹文耀)

文/尹文耀

65歲的黃女士(化名)每次吃完東西後,就出現腹脹、無法消化的問題,到醫院做胃鏡檢查後發現,靠近食道及胃的交接處長了瘜肉,她就在診所定期追蹤。

原以為只是單純的瘜肉,不會造成生活上太大影響,卻沒想到隨著時間過去,瘜肉慢慢長大,到醫院做了切片檢查,報告顯示為良性,但仍無法完全排除癌症的可能性,同時腫瘤也漸漸長大,醫師建議她開刀拿掉腫瘤,不過因黃女士擔心手術風險,於是繼續在門診追蹤。

有一天她在電視上得知微創手術,主動提及想做此項治療,在醫師說明相關事宜後,黃女士決定接受此項治療。

黃女士的胃部腫瘤為胃黏膜的瘜肉,屬胃本身黏膜的皺褶腫瘤,因瘤本身很軟,從內視鏡看得見,但卻難以在腹腔鏡手術中觸摸到或看到。

因此在手術過程中,請腸胃內科醫師用內視鏡輔助,前、後、左、右精確地定位腫瘤位置,接著在腹部開了4個0.5至1公分的小洞口,再慢慢切除腫瘤。

手術不僅要將瘤切除乾淨,同時還得注意切除的範圍要精準,避免鄰近食道受傷而引起狹窄。

瘜肉有各種不同類別,若是腺瘤性瘜肉,特別是絨毛性或逐漸長大的瘤,從良性轉變為惡性的機會較高,但有一些瘜肉,如增生性瘜肉,轉為惡性的可能性較低。

因為無法保證是否會轉變為惡性,只要是腸胃道瘜肉,最好能藉由內視鏡手術切除,若無法用內視鏡切除,則建議以手術去除;如果是選擇持續觀察的病患,最好聽從醫師指示,建議半年至一年定期門診追蹤。

使用微創腹腔鏡手術的好處是傷口小、恢復快,大約住院3至5天就可以出院,而傳統治療方式則是傷口大、恢復較慢,大約要住院7到10天。

不過,胃腫瘤手術有各種方式的選擇,最終仍取決於手術前的評估,及手術當中的狀況與病人的身體狀況等,如此才能使手術達到最好的效果。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移植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