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熱衰竭惡化 別忘散熱

2015/09/05 06:00

文/孫德金

日前許媽媽急急忙忙帶著兒子衝到診間說:「大熱天叫他不要打籃球,偏不聽,這下中暑了,我還幫他刮痧,你看都紅通通的,但還是不舒服,該怎麼辦?」

經仔細詢問、檢查,發現許小弟雖有輕微發燒、頭暈、虛弱無力、頭痛等症狀,但沒有感染現象,而且意識清楚,應是「熱衰竭」。

「中暑」就像扁桃腺發炎,常被大家誤用。定義上,中暑要有中心體溫(肛溫)>40℃及中樞神經異常(意識改變、昏迷、神智不清、癲癇發作)這兩個條件,是「熱急症」中的重症,有致命危險;輕症則包含「熱衰竭」、「熱痙攣」和「熱昏厥」等。

●「熱衰竭」是體溫在37℃-40℃合併拉肚子、噁心、嘔吐、頭痛、頭暈、虛弱、焦慮、口渴等症狀。

●「熱痙攣」是體溫過熱導致抽筋症狀。

●「熱昏厥」則是在悶熱環境下久站,血液集中到下肢,再加上冒汗、鹽分流失,造成腦血流不夠而昏倒。

其實這整個是一個進展過程,只是有輕有重,熱衰竭有可能發展成中暑,所以要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處理。熱太多就要散熱,在物理學上散熱有四種方式:傳導、輻射、對流、蒸發。

●傳導是身體接觸冷的物質而將熱傳出去,因此國外文獻最推薦全身浸泡冷水,其次是在腋下、胯下、額頭放冰枕、冰毛巾。

●輻射是不用接觸身體,熱可直接吸收或反射,所以夏天不建議穿深色衣服,以免吸收太多熱能。

●對流則要靠空氣流動及溫度差,所以病人要移至陰涼處,除去衣物,最好吹冷氣,其次是電風扇。

●蒸發就要灑水在身上,藉由水份變成水蒸氣而帶走熱能,當然濕度愈越高,愈不利蒸發散熱。

另外,還要補充生理食鹽水或濃度更高的鹽水加一些糖,平躺並抬高腿部。

至於刮痧是可以讓表皮血管擴張,幫助少許散熱,但要小心不要刮破皮,以免造成感染。

以上這些方法若都沒用,仍舊昏迷,仍感不適,就要趕快送醫了。

(作者為孫德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