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非必要 切勿常調經

2015/08/22 06:00

文/陳佳玲

女性自成長到一個階段後,每個月都會有「大姨媽(即月經)」來訪,月月調整荷爾蒙。但是,往往「大姨媽」來時,可能會造成許多不方便!許多女性會因「大姨媽」報到時間所苦,碰到出遊或玩水時,都會希望大姨媽晚一點或早一點再來訪,該如何調整「大姨媽」報到時間呢?

◎希望「大姨媽」晚一點來(延經):將預計的生理期時間往後延,可使用黃體素調整,在預估下次月經來潮前5天開始,一直吃到預計時間為止,停藥後2-3天,月經便會來,延經天數建議不要超過7天較為理想。

服用期間若是發生輕微出血狀況,需與醫師討論是否應該增加藥品劑量。

◎希望「大姨媽」早一點來(催經):將預計的生理期時間拉前報到,一般可使用黃體素或是打針,藥品可在月經週期第5天開始服用10-14天,停藥後2-3天,月經就會再來;也可在排卵後連續吃3-5天,停藥後約3-7天左右月經會來。

打針的效果快,通常一週內見效,但是往往失敗率也比較高,不建議使用。

生理期是女性維持生理機能很重要的媒介,若無必要,切勿常常調整生理週期,以免導致生理期紊亂導致亂經。

另外,調經並非可以避孕,必要時,仍需採取避孕措施才是。延經或催經效果因人而異,需與專業醫師或醫療人員洽詢適當方式,以免失敗而掃興。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