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穴道按摩」刺激 阿伯視力「霧煞煞」

2015/08/14 06:00

頭部按摩要很小心,以免出現反效果。(照片提供/官珮慈)

文/官珮慈

60歲的張先生(化名),就診時主訴左眼視力模糊。他的左耳在多年前曾「突發性耳聾」,聽力幾乎喪失。後來求診過許多醫師,使用多種療法,都不見改善;幾天前聽朋友說,有一名民俗療法的專家使用穴道按摩刺激,可以改善聽力,他就前去試試看。

該名民俗療法專家說,需要好幾次療程,但是按摩第二次療程的隔天,張先生就發現左眼視力變模糊,看電視「霧煞煞」。

張先生經過一連串的檢查,發現他的雙眼皆有黃斑部病變,發病的左側看起來比較嚴重,黃斑部已經嚴重水腫,導致視力急劇下降。我便幫他安排施行「眼內抗新生血管因子」注射手術,視力在治療之後稍有好轉,目前仍在積極治療中。

張先生表示,他接受的民俗療法按摩,力道很大,過程中還配合機器使用,雖沒有按摩到眼球本身,但是眼窩附近及半邊的頭部都按摩得很仔細。

由於張先生有黃斑部病變的問題,但先前因為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他並不知情。可能因為該次按摩,震動刺激,讓左邊的黃斑部病變提早出現症狀。

聽力沒變好 還加速眼球黃斑部病變

提醒民眾,若要按摩,力道適中即可,也不要按壓到眼球本身,若眼內本來就有一些病變,容易導致惡化。

針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目前健保有給付抗新生血管因子注射的藥物,給部分符合資格的患者,若有此種困擾,可以詢問眼科醫師是否符合資格申請。

平時黃斑部的保健,要多食用深綠色蔬菜,或是顏色較為鮮豔的蔬果,如胡蘿蔔,玉米等;外出時若日照強要做好防曬。

家族史有人有黃斑部病變,或高度近視的民眾,可能都是高風險群,平時要提高警覺。

若看東西有扭曲、變形、視力模糊或有盲點,建議馬上至眼科檢查,或定期至眼科檢查視網膜,防患未然。(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