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腸也會結石 飲食多小心

2015/08/08 06:00

「樹子(俗稱破布子)」味甘美,很下飯。(照片提供/張吉賢)

文/張吉賢

「樹子(俗稱破布子)」常被用於蒸魚,增加魚的鮮美。(照片提供/張吉賢)

68歲的王先生(化名)以前就曾有十二指腸潰瘍以及糖尿病病史。這次因為噁心、嘔吐、解黑便到胃腸科就醫,經上消化道內視鏡(即胃鏡)檢查後,赫然發現胃幽門與十二指腸交界處有個大結石(大小約5公分),因此胃裡面充滿未消化的食物,導致潰瘍發病;在臨床上,這麼大的胃腸結石並不多見。

治療時,先用胃鏡以取石網將結石移往胃的本體部,卻發現結石已造成多處潰瘍,經住院施打潰瘍止血藥物後,再次進行胃鏡取石,但因結石過大,無法直接經由食道取出,因此使用通電的內視鏡金屬套環將結石切碎後,再依次取出,經過治療後,王先生的症狀改善,並順利出院。

胃內結石是指無法消化的物質,累積在胃腸道形成結石。

◎一般人很少發生,通常有下列兩種問題的病人比較會產生:

●曾做過部分胃切除合併迷走神經截斷術的病人。

●糖尿病、末期腎病或是使用呼吸器的病人。

前述兩種情形會造成胃的蠕動及排空功能下降,使得食物容易在胃裡面堆積,形成胃結石。

◎胃內結石的來源有3種:

●蔬菜纖維累積

●毛髮

●藥物

一旦遇到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如南瓜、柿子、芹菜、梅乾、葡萄乾或是「樹子」等食物,或是有些藥物如降血壓藥(Nifedipine、Verapamil)、膨脹型瀉劑等,因纖維素含量較多,也可能會產生。

經了解,王先生從年輕就愛以「樹子」佐飯,「樹子」經水煮後所留下的膠狀物黏性很高,不易被消化,不排除因此與結石有關。

大部分的人產生胃內結石,並無明顯症狀,或是偶有噁心、易飽足感,但是一旦結石過大,則可能會造成胃潰瘍或是阻塞症狀。

臨床上只有1/4的結石可以用腹部X光看出(通常要夠大且有鈣化的結石),而胃鏡可以發現大部分的胃結石,並可以偵測是否有併發症。

一般而言,胃結石如果還小,可以先以液態飲食數日,並搭配促進胃排空的藥物治療;若是大結石,則可以先以胃鏡將結石切碎後,再經食道取出;若真的過大或是嚴重的毛髮結石,則需要外科手術處理。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