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來水洗「角膜塑型片」 高中生失明

2015/04/16 06:00

▲配戴隱形眼鏡一定要注意安全及衛生,以免傷眼。(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國內兒童和青少年的近視盛行率逐年增加,許多家長為了避免孩子近視度數快速增加,選擇「夜戴型角膜塑型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矯正孩童視力。醫師提醒,角膜塑型片須特別注意清潔,避免矯正不成反傷眼。

戴1年多未正確清潔 角膜潰爛

北市曾有一名高中生配戴角膜塑型片長達一年,卻偷懶只用一般自來水沖洗,導致細菌感染,造成角膜嚴重潰爛,引發失明。經角膜移植後才恢復視力。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表示,角膜塑型片是透過鏡片弧度設計,透過擠壓角膜塑型,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但必須每晚持續配戴,一旦中斷,近視度數就會回復到未矯正前。

翁林仲指出,18歲以前眼球還在發育,受到課業壓力和科技產品盛行的影響,9至15歲是近視度數最容易加深的階段,每年可增加約100度。如果能在200度以下接受矯正,配戴角膜塑型片或使用散瞳劑,年增度數可控制在4至40度。

醫師提醒,接觸角膜塑型片前,雙手務必清洗乾淨;鏡片取下後,應以專用清潔液輕輕搓洗。如果配戴後出現眼睛不適,一定要盡快就醫,平常也要3至6個月定期回診。

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科長吳正寧表示,夜戴型角膜塑型隱形眼鏡屬於第三等級醫療器材,應經眼科醫師評估、驗光檢查和開立處方箋後才能配戴,切勿自行購買配戴,使用前也須詳閱使用說明書,並正確清潔、定期回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