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性耳聾 高壓氧治療有效

2018/04/04 06:00

▲高壓氧治療;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

一名從事醫療工作的男子,有天起床時突然發現單耳聽力嚴重減弱,經診斷為突發性耳聾,及時以高壓氧治療1至2次後,明顯改善。

衛福部屏東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主治醫師李惠傑表示,突發性耳聾多為病毒感染,或與壓力過大有關,若以單一醫院來說,早期一年大約只有數起病例,現在一個月可能有10多名患者,可能與生活、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有關。

突發性耳聾的傳統治療以服用藥物為主,給予患者微血管擴張劑、抗發炎、藥物類固醇等,新趨勢則是輔以高壓氧治療。李惠傑表示,高壓氧治療是一種間歇性、短時間、高劑量的氧氣呼吸治療法,治療有2種方式,將病患置於多人高壓艙內以空氣加壓,經由面罩、頭罩或氣管內管呼吸純氧;或是將病患置於單人高壓艙內,直接以純氧加壓來呼吸。

每次治療時間視患者病況而定,李惠傑說,一名恆春漁民,因捕魚需常潛水,患有俗稱的潛水夫病,每次到院治療要在高壓艙待約3小時,又因生計無法減少捕魚,變成需長期治療的患者;至於近日因突發性耳聾的醫療人員,每次約接受一個半小時的高壓氧治療,1到2次就有明顯改善。

李惠傑解釋,對突發性聽力障礙,適當的高壓氧治療可提高內耳組織的含氧量與血氧供應等,但患者仍須經醫師評估,並在專業操作員監控下才能接受該治療,最重要的是,患者應該設法減輕壓力來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