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3年未就醫 陰囊腫得像籃球

2018/01/05 06:0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指出患者延誤就醫,導致陰囊腫得像籃球一樣大。(記者蘇金鳳攝)

有疝氣要趕快醫治,免得等到陰囊腫大、走路如同包尿布就尷尬了!台中55歲鄭姓男子3年前出現疝氣,因不好意思而遲遲不肯就醫,直到最近陰囊已腫得有如籃球一樣大、走路像企鵝一樣搖擺,才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他的大小腸幾乎全掉入陰囊,再不治療腸子恐壞死,所幸藉由3D人工網膜「補破洞」,患者終於恢復正常。

▲一位患者罹患疝氣,三年後才治療,亞大附醫透過3D人工網膜進行修補裂治療。(記者 蘇金鳳翻攝)

疝氣是一種先天性或後天性腹腔內部份的臟器(如小腸、網膜等)由正常位置進入不正常的位置,常見發生在腹股溝(鼠蹊部),俗稱「脫腸」。

大小腸恐有壞死風險

亞大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通常搬重物者易罹患疝氣,當腹內壓力增加,導致肌肉或筋膜裂開時,會使腹內器官(如小腸、網膜等)經由疝氣囊跑到腹腔外,形成疝氣,常見在腹股溝(鼠蹊部),俗稱「脫腸」。多發生於中老年,男性罹患率多於女性,男性約27%、女性3%。

病患鄭男因長期從事粗重工作,3年前出現疝氣,但不好意思就醫,一出現腫塊便自行按壓縮回體內。直到近半年陰囊越腫越大,幾乎看不見「小弟弟」的存在,穿上褲子卻見鼠蹊部凸出一大包、如同包尿布般,讓他不敢出門見人,才被迫就醫。

羅文鍵指出,患者的疝氣直徑約20公分,幾乎如籃球一樣大,到診時發現其腸子不但掉出腹腔,墜入陰囊內,且幾近壞死程度。

3D人工網膜「補破洞」

羅文鍵指出,傳統手術需將疝氣囊推回腹腔內,再藉由自身的韌帶和筋膜補破洞,因此術後患者常會有感到拉扯疼痛感的後遺症。

但目前可透過「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僅在腹壁開3個0.5至1公分小洞,再透過3D人工網膜修補裂開處,當其與組織癒合後,就能使腹股溝後壁更堅實,傷口小且術後疼痛感低,修復2週內就能回到職場,多數終生可不用再為疝氣所苦。

羅文鍵提醒,當搬重物、劇烈運動、咳嗽打噴嚏時,腹部隆起腫塊,平躺時則會消失,就是疝氣徵兆;建議發生初期就應就醫處理,避免腸子壞死風險,術後則應避免提重物,養成規律生活習慣,避免便秘、感冒等,才能讓傷口恢復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