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塞流鼻涕 別再亂怪鼻息肉

2017/10/09 06:00

▲若有鼻塞、流鼻涕、鼻涕倒流等問題,應請耳鼻喉科醫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雍元)

文/陳雍元

「醫生!我好像有鼻息肉?」許多飽受鼻塞所苦的民眾,來耳鼻喉科門診求診時,劈頭就會問這樣的問題。此時,有經驗的醫師,不會貿然做出診斷,必定會先仔細詢問相關病史。

包括:何時開始的症狀?是單側還是雙側?鼻子的分泌物是濃稠的還是清澈的?是否會有鼻腔異味或是嗅覺變差的情形?是否有臉部悶脹的情形?

接下來就是做鼻腔內視鏡,仔細檢查鼻腔的構造,甚至有時候需要以X光檢查來輔助診斷。

醫師無法在問診及檢查之前,馬上給予病患答覆,是因為「鼻息肉」一詞長久以來被誤用所致。

鼻腔的構造由鼻中隔分為左側和右側,兩側各有一組鼻甲,鼻甲是鼻腔側壁的突起,由中間的骨性構造和其外所包覆的海綿組織,以及黏膜所構成,可分為上鼻甲、中鼻甲、下鼻甲,為鼻腔的正常構造。而在鼻甲更外側是由骨性迷路構成的鼻竇構造。

下鼻甲為鼻腔內最容易觀察到的構造,故坊間俗稱其為鼻息肉,但其實是長久以來約定俗成的誤用。

真正醫學上所謂的鼻息肉,外觀為灰白偏黃色、周圍圓滑、形狀為水滴狀之突起物,常從鼻腔上方垂下來,非屬鼻腔的正常構造,可以出現在單側、或是雙側鼻腔,也很有可能是侷限於鼻腔的某區、或是廣泛性的嚴重疾病。

有若干疾病及感染症可以造成鼻息肉,但最常見的還是慢性鼻竇炎,臨床上除了鼻塞,還可能伴隨濃黃鼻涕、鼻涕倒流、嗅覺異常等症狀。

所以若在坊間被告知有鼻息肉時,先不必過度緊張,不要貿然接受鼻肉燒灼手術。最好求助耳鼻喉科,進行詳細檢查才能正確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