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架包支架打通腸道 大腸癌病友開心進食

2017/08/31 06:00

▲「支架包支架」的方式撐開腸腔空間。(照片提供/陳政國)

文/陳政國

▲使用胃鏡置放支架,打通十二指腸,讓患者能順利進食。(照片提供/陳政國)

60歲的陳媽媽廚藝精湛,常在網路與親友分享烹飪心得,但4年前診斷出大腸癌,歷經手術與化學治療後,去年腫瘤復發,並在去年底侵犯十二指腸,經評估不適合再手術,因此藉由較低侵襲性的方式,以胃鏡置放支架打通十二指腸,無奈最近腫瘤惡化,所幸以「支架包支架」的方式置放第2支支架,才又順利進食,讓陳媽媽高興地直說:「吃到食物的感覺真好。」

陳媽媽發現第2次惡性腫瘤造成腸阻塞時,曾經詢問腫瘤科醫師和外科醫師的意見,但醫師們皆認為她已經沒有體力接受更多化療,且腫瘤已經造成腹膜轉移,若再次動手術,難度相當高,風險也會上升,因此建議陳媽媽採取安寧緩和醫療方案,但陳媽媽仍然不放棄,憑著樂觀態度及無比信心,決定再裝置一次支架。

大腸癌造成十二指腸阻塞,是因腫瘤自腸壁外往內侵犯,取代原本正常的十二指腸細胞生長,造成腸腔被腫瘤組織逐漸占滿;在腫瘤尚未長大之前,一般不會有阻塞的問題,然而一旦腸壁四周的腫瘤繼續成長,阻塞症狀就會隨時間越來越明顯,必須採取裝置腸道支架的方式,「才能撐開腸腔的空間」。

只是經過一連串檢查後,發現陳媽媽原本置放的金屬支架,已經無法完全覆蓋腫瘤侵犯的範圍,必須以「大腸包小腸」的概念,在現有的腸道金屬支架內,再放置一支腸道金屬支架。

因陳媽媽的腸腫瘤位於十二指腸的第3段,已經侵犯原本的第1支金屬支架,且在第1支金屬支架末端以下,近3公分完全狹窄,經第2支腸道金屬支架治療後,術後第1天即可喝流質食物,噁心、嘔吐症狀也大幅改善。身上沒有再增加任何傷口,只要能吃,陳媽媽有信心接受未來抗癌的挑戰。

腸道金屬支架是由鎳鈦形狀記憶合金製成的金屬絲,編織成管狀物,柔軟且富有彈性,可在胃鏡或大腸鏡及X光機導引下,放置在腫瘤最狹窄的地方,並利用此合金的特性,逐漸撐開狹窄處。

健保尚未給付 須自費

一般採取緩和治療的癌末病患,若支架放置成功,患者在數日內即可恢復飲食,不過因健保尚未給付腸道金屬支架,須自費。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