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若無A肝抗體 小心A肝病毒找上你

2016/06/27 06:00

文/許金川

Q:我本身是一位B肝帶原者,原本一切穩定正常,直到兩週前覺得異常疲倦,吃不下、想吐,猜想是B肝發作了,趕緊就醫檢查,才知道肝指數飆高到兩千多。醫師緊急安排住院,後來診斷是急性A型肝炎。目前肝指數降到700多,但黃疸值卻還在升高,我好擔心。為什麼我有了B肝,卻又會得到A肝?這樣會加重B肝病情嗎?

A:病毒性肝炎主要有A、B、C、D、E型等5種,其中B型、C型及D型肝炎都是經血液傳染,被感染後,有可能會轉變為慢性肝炎帶原者。

A型及E型肝炎則是經飲食傳播,也就是病從口入型,感染後並不會成為慢性帶原者,一旦復原產生抗體,就終生免疫了。

因此,即使已經是B肝帶原者,如果本身沒有A肝抗體,又誤食被A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就可能發生急性A型肝炎。目前急性A型肝炎並無藥物可以治療,一般都是採症狀支持療法,也就是依據患者的症狀給予治療。

至於病程發展,肝指數(GOT、GPT)與黃疸數值升高並不同步,通常都是肝指數已逐漸下降了,黃疸值才開始爬升。理論上,大部分急性A型肝炎都會自行恢復,只有少數會演變為猛爆性肝炎,危及性命;不過,復原時間長短就因人而異了。

至於是否會影響到B肝的病況?應該是不會的,但如果肝炎厲害,即使肝指數下降了,肝臟可能會因此演變為纖維化。若肝臟之前就已有纖維化或肝硬化,肝細胞的修復能力較差,肝功能復原的時間也會因此延長。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第74期會刊內容包含「根除C肝全面啟動」、「腹部超音波檢查,關鍵八大問」、「肝癌侵犯到血管,怎麼辦?」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