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跌坐在地尾椎沒事胸椎卻骨折 骨質疏鬆惹的禍

2018/10/01 00:29

88歲老阿因骨質疏鬆嚴重,輕輕跌坐在地,就造成胸椎第11節壓迫性骨折(筆所指位置)。(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88歲阿嬤輕輕跌坐在地,照X光尾椎骨和脊椎都沒事,卻劇烈腰痛和胃痛,經核磁共振掃瞄才發現疼痛來自胸椎第11節壓迫性骨折,後用椎體成型術注射骨水泥,即解除疼痛。南投縣佑民醫院骨科醫師黃裕涵表示,老人骨質疏鬆常輕輕輕一跌甚至咳嗽、打噴嚏就胸椎或腰椎骨折,因此要提早預防骨質骨鬆。

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骨科醫師黃裕涵,提醒停經後婦女要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記者陳鳳麗攝)

這位88歲老太太因是插電扇插頭沒站穩而跌坐在地,因腰痛愈來愈厲害而到醫院照X光,但尾椎骨(薦骨)和脊椎都沒有骨折。吃止痛藥多日後,不僅疼痛未減且痛到坐不起來,且開始胃痛。

老人家後來到草屯鎮佑民醫院掛骨科門診,醫師黃裕涵為他安排照核磁共振,一掃瞄發現胸椎第11節壓迫性骨折。

黃裕涵表示,屁股跌坐在地不是薦椎骨折,反而較上方的胸椎骨折,是因腰椎和胸椎交界處承受身體力量最大,骨質流失也最多,而薦椎(尾椎)相對較強壯,因此有骨質疏鬆的長輩,跌坐甚至咳嗽、打噴嚏,很多是胸椎第11、12節或腰椎第1、2節骨折。而胸椎壓迫性骨折者,常會感覺肚子痛或胃痛。

黃裕涵提醒民眾要重視骨質疏鬆的問題,應在青壯年就要開始預防,尤其是婦女,建議停經後婦女最好一到兩年就做一次骨密度檢查看有無骨質疏鬆,一旦有骨鬆,即進行口服藥物或注射治療。

黃裕涵也說,要預防骨質疏鬆,除補充鈣片和維生素D,也應多曬太陽,選擇陽光較溫和的時間讓四肢直接照射到太陽;另外也建議做一點負重運動,增強肌肉和增加骨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