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視力模糊不一定是老花 小心「視神經中風」恐失明

2018/06/05 16:45

新北市65歲劉先生日前起床時眼前一片模糊,拖了一周才就醫,最後遭診斷出視神經中風,差點喪失視力。(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65歲劉先生起床時,發現左眼突然非常模糊,但因為不腫不痛,拖了將近1週才就醫,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診斷後,發現劉先生症狀為俗稱「視神經中風」的「非動脈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趕緊施以類固醇治療,保住劉先生僅存的0.01視力。

黃子倫說,視神經中風的症狀為單眼無痛急性視力模糊,或是上、下半部視野缺損,甚至常有患者誤認視力模糊為老花眼,置之不理,但視神經中風發作後,4到6週後神經盤就會萎縮,雙眼視力恐永久受損,必須立即就醫,消除視神經水腫,保護還沒受傷害的神經纖維。

患者劉先生表示,當天起床後「左眼就像蒙上一層布,模糊一片,只有微弱的光」,當時不以為意,過了1週才就醫,沒想到會差點喪失視力。

黃子倫說,民眾通常聽過視網膜中風,較不熟悉視神經中風,「視神經」就像是連接眼睛和大腦的電纜線,負責收集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收集並傳遞到大腦,形成影像,若眼球健康但是視神經受損,仍無法看見。

黃子倫說,視神經中風發作原因未明,高風險族群為三高患者、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55歲以上民眾也要注意,建議民眾至少每年1次至眼科檢查。

黃子倫表示,視神經中風症狀為一層紗擋住視野,視網膜中風則是影響中心視力;前者治療方式是注射類固醇,後者則是藥物注射與雷射。

視神經中風在台灣的發病率為每年每10萬人約3至4人,而視神經中風患者產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較一般人高2.03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