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台灣參與國際團隊研究 找到65個乳癌基因位置

2017/11/07 14:28

沈志陽(右)、侯明鋒(左)與國際研究已在今年11月刊登在國際期刊「Nature」。(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中研院及三軍總醫院共組的土本乳癌研究團隊,參與英國劍橋大學領導的乳癌研究,從全球25萬名包括台灣4000名乳癌患者及健康婦女的檢體研究分析,共找到65個新的乳癌基因位置,為了解乳癌邁進一大步,對於乳癌預防及治療也產生關鍵影響。

研究團隊今上午在高醫大發表研究成果。(記者方志賢攝)

這項研究已在今年11月刊登在國際期刊「Nature」,研究團隊今上午在高醫大發表研究成果。團隊成員、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乳癌高居台灣婦女癌症首位,每年新增1萬5000多人,其發生原因是什麼?過去曾發現2個基因變異而得乳癌,為了解乳癌,臨床醫師將病患檢體收集,10多年來共收集2000多名病例,結合中研究及國際的合作,找到乳癌致病基因位置,並發表於「Nature」雜誌。

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沈志陽(右)與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左)共組土本乳癌研究團隊,參與國際乳癌研究並找到65個新的乳癌基因位置。(記者方志賢攝)

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沈志陽說,乳癌發生原因非常複雜,與其他慢性病一樣,可是需上百個或上千個基因來解釋,這次研究共找到65個新的乳癌基因位置,為了解乳癌往前邁進一步,希望未來能把乳癌相關的基因全找到,當作個人危險性的評估,加上好的生活方式,希望能有助於預防乳癌。

沈志陽說,這次研究共有25萬筆檢體,包括歐洲22萬8000多筆及亞洲2萬7000多筆,其中台灣有2000名病患及2000健康婦女的檢體,樣本數越多才能找到少見的基因,顯示國內及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單靠個人的力量,無法找到這麼多的基因檢體。

沈志陽說,找到這麼多的基因位置,可做為為婦女乳癌危險性評估參考,也可進一步了解這些基因的功能,及對付乳癌的方法,例如發展預防乳癌策略或治療藥物。

沈志陽強調,劍橋與中研院及高醫大研究團隊是全球研究乳癌最重要團隊,10多年來已陸續找到許多乳癌基因位置,過去已找到85個乳癌基因位置,加上這次的65個基因位置,共有150個乳癌基因位置。

該乳癌研究團隊包括高醫大體系醫院(成員有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醫師莊捷翰,大同醫院副教授陳芳銘、高理鈞,高醫附院主任歐陽賦、醫師甘蓉瑜、巫承哲等),三總醫師俞志誠,以及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沈志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