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打肉毒想除紋 熟女變「皮笑肉不笑」

2017/05/03 16:16

醫師建議,肉毒桿菌施打前應注意劑量,以免臉部過度僵硬。示意圖與本文人物無關。(米蘭診所提供)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打肉毒桿菌,當心臉部變僵硬!一名38歲的王太太,為了看起來更年輕貌美,與好友相約施打肉毒桿菌,改善臉部皺紋。未料,療程結束後卻出現「眉壓眼」,臉部不僅僵硬緊繃,笑起來還「皮笑肉不笑」。醫師提醒,臉部不同肌肉點和肌群,都有其合適劑量,施打前應遵循醫師評估,才有療效。

收治病例的開業醫師謝美任表示,過去診間觀察發現,許多民眾長誤以為肉毒桿菌素常「打越多越有效」、「臉越緊才好」,但這是錯誤觀念,一般施打前,都應做好動態表情評估,再依不同肌群調整劑量。

謝美任說,肉毒桿菌主要是讓肌肉放鬆,達到撫平皺紋效果;但如果年齡超過七十歲,因肌肉已過度鬆弛,則不建議施打。另外,重症肌無力症患者及急性顏面神經失調者,因臉部神經受損,同樣也不建議施打。

由於肉毒桿菌屬毒素一種,若施打過多仍會產生抗藥性。謝美任說,國外醫學報告曾做過調查,約有1.2%女性在施打完肉毒桿菌後,體內出現抗體,讓原本能維持3至6個月的療效「打折」,維持時間僅剩2個月。

謝美任建議,肉毒桿菌前後療程施打時間至少要超過3個月,並在術前由醫師做好評估,以免產生抗藥性,讓療效大打折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