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百男腹股溝疝氣 腹腔鏡手術避腸沾黏與復發

2016/12/12 19:39

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醫師張廷瑞(左)指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可避免腸沾黏與復發。(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工地工作的五十八歲李先生,半年前察覺左下腹有軟腫塊突出,最近腫塊變大,求醫診斷為腹股溝疝氣,醫師以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解決,術後隔天就回家休養、恢復良好。醫師說,腹腔鏡手術有避免腸沾黏與疝氣復發的優點。

 

俗稱「脫腸」的腹股溝疝氣,最常見症狀是腹股溝處有鼓漲感,隱隱作痛或明顯腫塊突出,通常發生在久站後、腹部用力或搬重物時。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醫師張廷瑞表示,病因大多為先天疝氣囊袋未完全閉合(間接型),或是腹壁肌肉及腹股溝內環老化變薄鬆弛(直接型),以致腹腔內容物(如小腸或網膜)鼓出,甚至掉到陰囊內。

張醫師指出,以往採開刀來處理腹股溝疝氣,傷口約五公分,缺點是術後傷口疼痛及較高的復發率。隨著腹腔鏡新技術引進,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TEP)是一種替代療法,此手術時程約一個半小時,手術經由腹膜外,可避免腸道沾黏後遺症或是傷到腸子與血管的疑慮,因為腹腔鏡手術有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的特性,病患手術後一、兩天就能出院返家休養。

 

張廷瑞表示,腹腔鏡疝氣手術是世界趨勢,但礙於健保給付限制,如專用於固定人工腹膜的釘槍,健保尚未給付,病患可能需負擔二至三萬元不等材料費;不過對於疼痛耐受度低及復發性的疝氣,腹腔鏡手術是疝氣患者的選擇之一。因疝氣是經過好幾週或幾個月才會形成,民眾如果提重物或用力時發現腹部和大腿交界處有凸出物,尤其用力時有下墜感或疼痛感,應儘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