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理期水腫、腹脹、心情差?專家教妳經期不適這樣吃!

2016/06/25 14:31

生理期來吃哪些食物會舒緩經痛、腹脹的問題,又有哪些食物不可以吃?身為女人一定都要知道這些事!(圖擷取自chrisellelim instagram)

〔iStyle頻道/綜合報導〕生理期來不免會出現下腹脹痛、水腫的症狀,也比平常還容易感覺到疲憊,導致女性在生理期來時脾氣總是非常暴躁,除了運動以外,靠飲食也能改善經期的症狀,少吃什麼,多吃什麼,絕對是女人必須知道的事!

1、多吃複合式碳水化合物:生理期間請多吃蔬菜、水果、全麥食品、豆類......等複合式碳水化合物,可以提高血清素濃度,緩解胸脹、焦慮......等症狀,多吃水果還可以緩解經期想吃糖的慾望,豆類則可以利尿,減緩水腫的情形,經期時吃的比平常健康一點吧!

2、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雖然手搖飲料很難戒,但請避開有咖啡因的飲料,改喝健康的蔬果汁!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的不適,還會阻礙碳水化合物的代謝,乳房更容易出現水腫、脹痛的情形。

3、多吃含鈣量高的食物:研究顯示,水腫、情緒不穩、抽筋......等經期症狀主要是因為身體缺鈣,刺激賀爾蒙改變所產生,因此,營養師 Latham Thomas提醒,女性每天最少要攝取1.2公克的鈣,平常可以從羽衣甘藍菜、花椰菜、黑芝麻這些食物獲得。

4、少吃鹽:雖然攝取鹽對身體非常重要,但過量容易導致腹脹、水腫的情形,根據營養學專家Jennifer Iserloh建議,一天最多攝取2.3公克的鹽,平常少吃加工食品、速食,才不會不小心就過量攝取,盡量在生理期間保持均衡飲食才不會讓腹脹情形越來越嚴重。

5、多補充維生素:女人平常就要懂得透過飲食保養自己的身體,多吃酪梨、蛋黃這些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以減輕乳房脹痛、四肢水腫......等經前症候群症狀,而維生素B6可以減輕下腹腫脹,還有經期造成的焦慮和憂鬱感,平常多吃馬鈴薯、香蕉、麥片就能獲得。維生素C和鋅對女性的卵和生殖系統都有保健的功效,南瓜、葡萄柚、檸檬都是獲得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

6、吃黑巧克力:平常喜歡吃巧克力又怕胖嗎?那就趁這個時候多吃點!黑巧克力有抗氧作用,可以提高血清素,讓情緒穩定,購買時,最好挑選可可成份60%以上的巧克力才有效。

7、多喝水:生理期容易水腫就越不敢喝水嗎?這是錯的!生理期身體會比平常更容易缺水,適當補充水分才不容易水腫,也可以減輕腹部的脹痛感,聽從「沒事多喝水」這句話準沒錯!

8、多吃含鎂的食物:你容易在經期間偏頭痛,讓你無法專心思考嗎?這代表血液中含鎂量極低,這時候就應該多吃豆腐、花生和其他富含鎂的豆類食品,除了能減緩頭痛的症狀,還能減輕下腹脹痛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