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喝水、少上廁所 男子結石痛到送急診

2016/05/24 11:32

多喝水、飲食均衡,有效預防結石的發生。(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痛起來要人命!一名32歲男子在無塵室工作,因為少喝水、甚少上廁所,長期下來導致產生結石卡在輸尿管,痛起來坐立難安、難以上班,被緊急送急診治療以解除疼痛。

李高漢醫師建議民眾多喝水、多攝取蔬果類食物。(記者林孟婷攝)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該名患者送到急診時主訴腰痛、小便有血,疼痛時坐立難安、無法入睡,才會緊急掛急診。

經過檢查發現該名男子輸尿管內有顆約0.3公分大小的結石卡在輸尿管,導致患者疼痛難耐,由於輸尿管結石沒有造成其他併發症,於是給予止痛、肌肉鬆弛劑的保守治療讓結石順利排出。

李高漢說,該名患者長期輪班在無塵室內工作,因為穿脫無塵衣嫌麻煩,於是就少喝水、避免頻繁上廁所,長期下來導致發生結石狀況,「沒想到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

李高漢表示,典型尿路結石症狀是腎絞痛,發作時常坐立難安,但也有患者不是以腎絞痛為發作症狀,而只是悶悶的腰痛或是腹痛,甚至會有嘔吐、血尿或尿路感染。

李高漢指出,症狀嚴重不代表結石大顆,相對的反而是越小的結石常常引起的症狀會非常激烈,也因為如此,有些病人會忽略到結石長期阻塞的嚴重性,因為結石長期阻塞若無治療而放任腎臟水腫,時間一久腎臟會慢慢萎縮,嚴重時可能需面臨洗腎。

李高漢說,一般會根據結石大小、位置、是否有造成尿路阻塞以及尿路感染的情況進行治療方式,一般藥物治療適用於較小的結石,一般小於0.4公分的結石採取藥物治療,在4週內自行排出的機率接近9成,除了止痛藥之外還要加上輸尿管鬆弛劑讓結石能夠自行排出多喝水,如果結石大於0.5公分以上可能就需考慮積極治療方式,例如體外震波碎石、輸尿管鏡碎石、腹腔鏡截石手術等。

李高漢建議,鼓勵多喝水,一天至少喝2至3公升的水量,另外飲食也要多吃蔬果類食物、少攝取動物蛋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