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升溫 中部地區是前哨站

2016/04/13 20:48

腸病毒邁入流行季,小朋友要常洗手,養成確實洗手習慣「濕、搓、沖、捧、擦」五步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天氣轉熱,腸病毒流行升溫,4月邁入流行季,往年疫情幾乎從中部地區開始流行,被視為前哨站,台中市上週就診人次全國第1,今年71型被預測全國恐將大流行,醫師提醒加強醫療院所的防疫教育訓練與長家衛教宣導,以免重現流感造成的急診擁塞和小兒交叉感染,擴大疫情。

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發現不少醫療院所醫師,擔心腸病毒引起重症,出現手口足症後就轉診至醫學中心,為避免重現今年流感染造成急診爆量,或是院內兒童交叉感染,醫師應加強防疫衛教訓練,給予家長衛教單張,在小朋友疑似感染後出現腸病毒重症333警訊後立即轉診,讓家長有充分的正確資訊,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防止疫情蔓延。

台中市腸病毒急門診就診比例與人次週週攀升,預計4月下旬進入流行期,全市在上週4月3日至9日腸病毒就診人次達851人次,超過流行閾值(水位)的5成5(超過一即進入流行期),為六都第一,雖未超過流行閾值,但腸病毒可能已經畜勢待發。

衛生局統計今年截至4月9日因腸病毒停課的小學與幼兒園班級共100班,目前仍有13班停課,皆為幼兒園,5歲以下幼童為腸病毒感染主要族群,腸病毒每3、4年會有一波流行週期,距102年71型大流行後至今,已超過3年,今年可能再掀起流行,而且以71型為主,也最容易引起重症,提醒0至3歲幼兒無抗體,嚴防大人和大兒童傳染,要加強注意。

陳伯彥指出,腸病毒重症333原則為3歲以下危險群、3天之內危險期、「持續嘔吐、肌抽搐、昏睡」等3個危險症狀,一旦出現以上重症前兆立即轉送醫學中心治療,避免校園群聚疫情。

陳伯彥表示,台中市有3000家醫療院所,今年目前僅辦一場約500人多的腸病毒防疫教育訓練,建議增加;衛生局指出,已完成全市138間國小、726家幼兒園與79家托嬰中心內腸病毒防治環境及洗手設備查核,並加強教保育人員防治觀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