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痛很困擾嗎?「核心復健」一起動一動!

2016/04/12 15:20

下背痛發作時,肌內效貼紮可以當作一種輔助治療方式。(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現代人久坐久站加上姿勢長期不正確,使得下背痛成為常見疾病,對患者造成極大困擾,病人通常在吃藥、做復健之後,背痛或許有明顯改善,但其實如果透過核心運動與肌內效貼紮治療,可以有效改善腰椎椎間盤退化、突出的狀況。

透過正確姿勢衛教,達到軀幹核心運動訓練目的。(記者林孟婷攝)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駱逸明表示,下背痛常見成因有退化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脊椎管狹窄及椎間盤突出等,只有極少數為腫瘤或轉移,而下背肌肉拉傷、腰椎韌帶扭傷,常見於勞動工作或運動強度不當所造成的運動傷害所引起。

駱逸明說,運動在治療背痛佔有重要角色,重新訓練軀幹深層肌肉、局部脊椎穩定性運動,對下背痛的緩解、日常生活能力以及回到工作崗位的能力都有顯著效果。

「核心復健」近年也運用在復健的運動治療,核心復健以局部脊椎穩定性運動為基礎,駱逸明指出,透過正確姿勢衛教、矯正錯誤姿勢,此外軀幹核心運動增加腰椎穩定性、發展軀幹肌耐力,建議軀幹核心運動訓練以每週二至三次、每次三十至六十分鐘,運動訓練前先進行行走熱身。

駱逸明說,另外肌內效貼紮主要運用在運動傷害的處理,不限制關節活動度,而是透過加強本體感覺以改善動作控制,並有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達到減輕腫脹和疼痛的效果。

駱逸明表示,肌內效貼紮可以當作一種輔助治療方式,病人早期背部肌肉肌耐力差、易疲勞及合併下背痛時,還無法從事工作或背部肌肉肌耐力訓練前,可先利用肌內效貼紮改善,不過改善背部肌肉耐力差以及要維持長期效果,還是要靠從事軀幹核心運動訓練達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