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須全數切除?醫師:視情況而定

2015/11/11 17:06

醫師指出,乳癌的手術治療會根據腫瘤的大小及位置,分局部切除和全切除兩種。(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但不少女性無法接受乳房全數切除;醫師表示,若是腫瘤大於2公分、距離乳頭小於3公分或多發性病灶,才建議全切除手術治療,反之則可以考慮部份切除,保留乳房外觀。

苗栗縣62歲謝姓婦女,本身有乳癌的家族病史,半年前自行檢查,摸到左邊乳房有硬塊,且有擴大情形,到大千綜合醫院門診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左乳外下方有一個約1.8公分的不規則腫瘤,切片證實為乳管癌。

謝婦腫瘤位置距離乳頭有5公分,且腫瘤小於2公分,也無發現其他病灶,經與醫師詳細討論,謝婦接受乳房部份切除及前哨淋巴切片手術。手術後經由癌症團隊討論,接受後續化學、放射線及口服抗賀爾蒙藥物治療,降低復發率。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醫師陳以涵表示,乳癌的手術治療會根據腫瘤的大小及位置,分局部切除和全切除兩種,若是腫瘤大於2公分、距離乳頭小於3公分或多發性病灶,建議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治療;反之,則可以考慮部份切除以保留乳房外觀。

有些患者腫瘤較大卻不希望切除全乳房,陳以涵建議,可於手術前,接受先期性化學治療,視腫瘤對藥物的反應,讓腫瘤體積縮小,增加部分切除的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