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2 15:07

    健康網》年輕女罹糖尿病拒吃藥 跑馬拉松乳酸堆積昏倒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20幾歲的女子,非常抗拒這麼年輕就被診斷出有第二型糖尿病,再加上被「一旦開始吃高血壓、糖尿病的藥,就得吃一輩子」這種迷思誤導,所以她決定不吃藥,想要靠運動跟飲食改善糖尿病,就去報名了馬拉松路跑,結果跑著跑著大量乳酸堆積就暈倒了,急診醫師緊急施作血液酸鹼值矯正,情況好轉,後來患者也

  • 2023-10-31 19:48

    健康網》保養可省去化妝水? 醫提重點破除迷思

    為什麼保養第一步是擦化妝水?功用為何?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表示,過去因為清潔產品多含有皂鹼,因此保養時先使用化妝水是為了平衡肌膚的酸鹼值,但現今清潔產品已改善該問題,另外,化妝水被認為可清潔、保濕,但其實在洗完臉,以及做足清潔的步驟下,化妝水只是多餘的商品。

  • 2023-10-24 18:54

    健康網》飯後馬上刷牙? 牙醫:酸性食物建議過「這時間」再刷

    您是不是從小到大都被教導飯後馬上刷牙的觀念呢?不過其實這個習慣並非任何時候都適用!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提醒,當食用酸性食物時,還使用牙刷反覆刷弄,會加快溶蝕、破壞齒質,因此建議可先漱口緩和口腔,待約30分鐘後,酸性程度較低時再刷牙。盧滄洲在臉書專頁「您的微笑 盧滄洲矯正醫師 來幫忙」發文分享,擁

  • 2022-12-19 10:51

    為何癌細胞不怕酸中毒? 國衛院發現壓力機轉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指出,以往對於癌細胞如何承受和適應長期存在的酸化微環境壓力卻幾無所悉的狀況迎來改變,經與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共同合作研究,團隊發現當癌細胞長期處於偏酸微環境條件下,能發展出一套極為獨特而緩慢的可逆性適應機轉,解釋了癌細胞如何調節其早期感知反應和後期可逆動態變化與特殊進化優勢。

  • 2020-06-25 14:35

    健康網》收集汗水進行分析 美國研發可監測健康和疾病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23日和中國湘潭大學合作開發出一款監測人體健康的設備,只要在皮膚上貼上一塊小貼片,即可蒐集汗水,並分析酸鹼值和葡萄糖等,而這些數據可以做為診斷疾病的重要指標。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芯片實驗室》(Lab on a Chip)期刊上,賓州州立大學(P

  • 2019-07-29 17:55

    醫病》測食道酸鹼「無線」新方法 胃食道逆流治療更精準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臨床上約1/3經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後,症狀仍無明顯改善,屬於頑固型胃食道逆流,進一步治療前須接受食道酸鹼值檢查,過去要經鼻腔放入導管監測24小時,部分患者會因不適而中斷,但現已有無線方式,更有利檢測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