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視鏡篩治食道癌 3天就出院

2016/02/17 06:00

▲簡錫淵說,食道癌初期不會有症狀,高危險族群應接受篩檢。(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57歲的王先生因菸酒不離口,罹患下咽癌,醫師建議他接受食道篩檢,確認罹癌,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切除病灶,3天就出院,可重返工作崗位。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聰明指出,抽菸、喝酒會影響上消化道及呼吸黏膜,產生癌病變,大約7.5%至15%的頭頸病患會出現第二原發腫瘤,其中又以肺癌及食道癌最常見。

陳聰明表示,食道癌初期沒有症狀,被發現時常已是癌症中晚期,除了開胸的切除手術,還需要胃或腸來重建食道,術後同時要搭配化學療法及放射療法,十分辛苦。

陳聰明建議王先生去消化內科,請簡錫淵醫師為他做進一步篩檢。

簡錫淵表示,傳統內視鏡不易偵測早期黏膜病變,因此他以內視鏡搭配「窄頻光譜儀」及「魯格爾溶液染色劑」替王先生檢查,結果發現「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這是極早期的食道癌)。

隨即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病灶,除了可減少外科「開胸剖腹」的大手術外,恢復期也快,減少病患生活不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