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痠軟站不起來 竟是軟骨骨折

2015/10/25 06:00

▲膝軟骨示意圖。(照片提供/葉文凌)

文/葉文凌

65歲的阿珠年輕時是田徑國手,生理狀況良好。為了維持體能,現在依然天天參加跳舞社活動,任何扭轉、劈腿、跳躍動作都難不倒她。

沒想到參加一項表演活動時,她以最擅長的旋轉動作甩動裙襬時,忽然間,膝蓋一陣痠軟,就再也站不起來了。大家七手八腳送她到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懷疑可能是半月板破裂,於是也安排了關節鏡手術。

只是阿珠不想開刀,想試試用注射「PRP」,也就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但是經過5-6次的嘗試,卻毫無效果,還花了不少錢,只好接受關節鏡手術。結果手術中發現是一大片的軟骨骨折,醫師拿了骨骼銀行的異體軟骨替她移植,術後不必住院,可以直接出院回家。

膝關節由股骨下端和脛骨上端構成,膝軟骨是覆蓋在骨骼表面一層光滑的構造,不論是股骨下端或脛骨上端均有,兩者間由半月板當緩衝,因此,軟骨骨折和半月板破裂不容易區分,甚至核磁共振也難以診斷。

軟骨由軟骨細胞和軟骨基質構成,軟骨基質最重要的成分是第二型膠原蛋白和聚集素,而聚集素最重要的成分是玻尿酸和葡萄糖胺及軟骨素,因此常有人問,補充這些成分有用嗎?其實,用途是有限的。

軟骨骨折指的是軟骨裂開或脫離硬骨,多半是外力造成的傷害。若是受傷久了,就會變成退化性關節炎。受傷治療視受傷程度而定,若是部分骨折,訓練肌力、打PRP、打玻尿酸均有一定的效果。但嚴重時,需以關節鏡手術做軟骨移植。

目前幹細胞移植已經在臨床實驗,雖仍不可以用於臨床,但是未來指日可待。

(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