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痛又貧血 她多發性骨髓瘤上身

2015/08/01 06:00

X光發現,頭骨多處有小黑點的蝕骨性病灶。(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經由骨髓抹片發現,大量增生的漿細胞影響骨髓造血功能,造成貧血。(記者方志賢翻攝)

60歲以上的銀髮族若出現不明貧血、骨頭疼痛、骨折及腎功能異常等症狀,要小心多發性骨髓瘤找上門。血液腫瘤科醫師表示,這項惡性血液腫瘤常被誤以為是骨科、神經系統或腎臟疾病而延誤治療。

高雄一名55歲林姓婦人因長期不明貧血、頭暈,身體虛弱,爬樓梯氣喘如牛,且有下背痛等症狀,到診所追蹤檢查。由於貧血情形越來越嚴重,被轉診到高醫血液腫瘤科診治。

高醫血液腫瘤科醫師卓士峯表示,患者抽血檢查發現,腎功能指數及鈣離子過高,住院檢查免疫球蛋白數值升高,X光也發現骨頭多處蝕骨性病灶。進一步做骨髓抹片檢查發現,病患的骨髓腔內充滿異常的漿細胞,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

卓士峯說,多發性骨髓瘤在血液惡性疾病發生率佔第3位,惡性漿細胞侵犯骨髓,導致骨頭病變及造血功能異常,平均好發年齡為60到70歲,男多於女,相較於20年前,發生率上升4倍多,國內每年超過400位病患。

高醫血液腫瘤內科、癌症中心主任劉大智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的臨床表現多樣,呈現在不同器官,常延誤診斷及治療,例如惡性漿細胞製造大量免疫球蛋白,造成頭暈、視力模糊及血液不易凝固等症狀。免疫球蛋白沉積在腎臟,也會造成病患腎臟衰竭, 惡性漿細胞及蝕骨細胞造成骨骼侵蝕及骨質流失。

卓士峯說,多發性骨髓瘤治療從早期傳統化療30%反應率,到前幾年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反應率可高達75%。

近幾年標靶藥物問世,反應率更達到90%,患者若在接受標靶治療或高劑量化療後,殺掉惡性漿細胞後,再配合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可發揮加乘作用,進一步加強疾病控制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