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擠眉弄眼出怪聲 「TICS」作怪別見怪

2015/02/08 06:00

文/吳孟龍

樂樂是一個好動的國小女生,大家都覺得她活潑可愛。約莫在幼兒園、小一的時期,樂樂就常會有擠眉弄眼、清喉嚨、發出怪聲音的症狀。

父母當初不以為意,想說是小孩頑皮愛搗蛋,但隨著時間過去,仍持續出現發出怪聲和擠眉弄眼的狀況,尤其是在忽冷忽熱的天氣。帶她看醫師,醫師多半說是過敏、眼睛癢造成。

輾轉到我的診所就醫。我發現樂樂只要是專心回答問題時,並沒有發現任何的症狀,但放鬆的時候,例如閒聊時,她就會出現輕微的重複性眨眼、清喉嚨的症狀。

接下來的檢查,發現她也有鼻胛肥厚、蒼白,合併明顯的黑眼圈。可以確定樂樂有過敏問題,但我也給了她另一個診斷:「TICS」。

「TICS」指的是一種間歇性、重複性出現的小動作。以動作型來說,最常見的就是眨眼睛、皺眉、聳肩膀;比較複雜就像摸鼻子;另外也有一種出聲型的,像是清喉嚨、咳嗽、出怪聲。

通常會被帶去就醫的大都是症狀比較明顯的。根據美國精神學協會第五版的診斷手冊:「1.同時或不同時有數種『動作型』以及一種以上『出聲型』的TICS;2.時好時壞,超過一年以上的症狀;3.常在18歲以前出現;4.非因藥物。」就可診斷為是「妥瑞症候群(Tourette Syndrome)」。

TICS或妥瑞症的成因目前尚未釐清,但研究顯示,可能和遺傳、性別、腦中的迴路、情緒系統、多巴胺受體過度反應有關,在臨床上也發現可能和過敏體質有關聯,大部分的患者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改善。

如果情況嚴重到影響患者的社交或日常生活時,就需要藥物治療。目前的治療藥物以多巴胺阻斷劑為主。

除了藥物治療外,TICS或妥瑞症的病患也常伴有過敏、注意力不集中合併過動、學習障礙、睡眠障礙、情緒不穩等其他行為障礙等問題。

所以若孩子有類似的症狀,一定要帶去看有經驗的兒科醫師診治。

(作者為台中佑家親子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