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肺高壓患者怎麼吃 成大醫院出版食譜

2014/11/02 06:00

▲肺動脈高壓食譜要幫助患者改變飲食習慣,讓血壓控制情形更好。(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肺動脈高壓是不易確診、但卻容易致命的罕見疾病,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與肺動脈高壓治療團隊出版全台第一本《肺動脈高壓食譜》,設計出近20道「少鹽、少水」適合肺高壓病患享用的佳餚,實用性很高,昨天公開與病友們分享。

成大醫院肺高壓專責醫師許志新表示,肺動脈高壓是罕見且棘手的疾病,根據國外研究,過去缺乏有效藥物,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患一年存活率約68%;5年存活率降到34%,但隨著醫學進步,新的標靶藥物不斷出現,只要早期診斷、適當用藥,就有機會改善「預後」。

由於肺高壓患者須奉行「少鹽、少水」原則,成醫營養部營養師賴慧珊提議要針對病友設計適合患者需求的食譜,並獲得營養部主任郭素娥支持與協助營養師賴慧珊與孔祥瑞利用下班時間設計菜餚,共近20道包括前菜、主菜與甜點的肺高壓食譜。

營養師指出,肺動脈高壓患者的飲食原則為「低鹽(一天的鹽份攝取量為3-5公克)」、「控制水份」,以及「選擇自然新鮮食物」;少用加工食品、少食用湯汁與少用鹽水浸泡食物,儘量用在地易取得的食材與簡單烹調。

例如「香甜水果雞肉」,即採用雞胸肉、芒果、鳳梨、奇異果、紅彩椒、各式堅果與5公克糖、適量水烹調,這道菜鈉含量只有82毫克。

許志新醫師表示,這本食譜尚未進入市面通路販售,目前以贈送病友、家屬或有需求的民眾為主。

意者可洽詢成醫肺高壓團隊(06)2353-535分機2609。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