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是鼻塞流鼻涕 原來鼻竇長牙齒

2014/09/21 06:00

一名男病患鼻竇長了一顆牙齒(筆尖指的白點),導致左鼻鼻塞,經手術切除後,才暢通。(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一名20歲年輕男子,左鼻腔經常鼻塞,還流出黃色鼻涕,擤都擤不完。他看過幾位醫師,都診斷是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但一直治療不好,日前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他的鼻腔竟然長了一顆牙齒。經手術切除後,左鼻暢通,流鼻涕的情形也大幅改善。

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說,這名病患的症狀在醫學上稱為「鼻腔異生齒」,求診時,抱怨鼻塞多年都治不好,鼻涕流不停,影響睡眠、生活作息,甚至交友。

他說,經鼻腔內視鏡檢查,發現左鼻腔長了一個息肉,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除了原本鼻腔內的息肉外,在上頷竇內竟然還有顆約一公分大小的牙齒,依症狀研判,這顆異生齒應該已經長在病患鼻腔好幾年,引起發炎後,才出現不適症狀。

他說,這名病患的牙齒數都沒有少,研判是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多長了一顆牙齒。因為在其它牙齒的壓迫下,才「倒著長」,鑽入鼻竇空腔,因為病患只有鼻塞、流膿涕等症狀,所以並未察覺。患者在聽到鼻子內,了一顆牙齒時,相當難以置信。

鄭爵儀指出,「鼻腔異生齒」可能一部分長在口腔,一部分長在鼻腔,也有完全長在鼻腔的情形。

這名病患經內視鏡手術後,成功取出這顆成齒,原先的鼻塞、流膿涕等症狀都明顯改善。

因「鼻腔異生齒」的症狀不一,若有患者出現單側鼻腔鼻塞、流膿涕,甚至流鼻血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