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錯了 再營養也不夠〉蔬菜潛艇堡配錯料 熱量沒卡少

2013/05/12 06:00

▲看似健康的蔬菜組合,一旦加上了調味醬與鹽,甚至配菜選了薯條、燻肉、香腸等加工紅肉,就可能反而變成高鈉組合。(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

進入連鎖潛艇堡速食店,點餐檯上不只有多樣蔬菜可供選擇,還有全麥麵包可以替換。很多人認為,這種自選搭配的半DIY三明治,一定比傳統漢堡、薯條更健康,不過研究卻發現,選錯了,就算進了滿是蔬菜的潛艇堡速食店,不僅吃進去的熱量與漢堡薯條差不多,甚至還可能吃超量「鈉」。

這項最新研究刊載在本月初出刊的《青少年健康期刊(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發現。

這項研究共有97名青少年參與,由受試者在非假日各自到潛艇堡連鎖店或是一般速食連鎖店點餐、並自行付費。研究人員再依據其點餐內容分析,這些青少年到底買了多少「熱量」。

結果顯示,在傳統速食店、青少年一餐平均購買1038大卡熱量;在潛艇堡餐廳、一餐熱量平均955大卡。兩者熱量都遠超過青少年一餐所需。依建議,高中生一天約需2400大卡,一餐不宜超過850大卡。

究竟點餐出了什麼問題? 研究人員認為,在一般速食店選餐,選擇薯條及含糖的碳酸飲料,是熱量與糖量超標主因。

與漢堡薯條差不多 鈉可能超量

至於在潛艇堡餐廳,則是因為選擇太多加工肉品當作夾餡,以致平均一餐吃下2149毫克的鈉、遠高於速食店的1829毫克,超過WHO(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一日鈉建議量2000毫克,差不多是一餐「鈉」建議攝取量的3倍。

這些高鈉肉品不管是層層疊疊的火腿,還是多汁肉丸子搭配濃厚起司,吃太多了,不只可能致胖,同時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及致癌風險。

要怎麼吃才健康?研究人員建議,到傳統速食店不要選薯條及含糖飲料;到潛艇堡餐廳,可以選擇較小尺寸的潛艇堡,另外也可以請店員減少裡面包的肉品、將蔬菜量加倍。

營養師林佳靜提醒:「只要選了有醬料的食物,熱量鐵定高!」因此,不僅是潛艇堡內的多汁肉丸子;平常到中式簡餐吃飯,也要留心燴飯、炒飯等高熱量問題。

此外,已經「壓成一片」的加工肉製品,通常會有高鈉的問題;在潛艇堡店如果要挑肉片、可以挑選雞胸肉當作夾餡,蔬菜不妨選擇牛番茄、大黃瓜等,「如果能再到附近便利店買蔬菜沙拉,就更理想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