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耐皿餐具裝熱食 常吃易生結石

2012/08/20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是尿路結石的好發季節,常令患者痛不欲生,外食族尤應注意,專家指出,小吃攤、餐廳常用的美耐皿碗盤筷匙,易溶出化學物質三聚氰胺,近年已有研究首度證實,長期持續暴露此物質,可能容易導致大型尿路結石及腎臟病變。

專家呼籲,要預防結石,成人夏天每天應飲用2000C.C.以上水分。而台灣外食族眾多,應避免以美耐皿容器盛裝攝氏40度以上的熱湯、熱食,或改用不鏽鋼或瓷製餐具,以免長期暴露三聚氰胺危險中,尤其兒童與孕婦。

昨日台灣泌尿外科醫學會舉行年度學術研討會,高雄醫學大學泌尿外科醫師劉家駒以此篇研究榮獲優秀論文獎,論文也已在去年登上「國際腎臟雜誌」,獲得國際肯定。

什麼是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是美耐皿的主原料,卻也是在4年前震驚全球的中國毒奶粉事件中,被不肖商人非法添加到嬰兒奶粉中佯裝蛋白質,導致至少6名嬰兒死亡與30萬名嬰兒健康受損。

不過,中國毒奶粉造成的健康危害,屬於高劑量的三聚氰胺暴露。這項國內研究,則是要確認低劑量的日常生活暴露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結果發現長期低劑量的三聚氰胺暴露,會顯著提高尿路結石與腎臟病變的風險達3倍。

研究團隊歷經4年,針對200多名有尿路結石的患者與200多名一般人進行比較分析,發現高達6成結石患者的尿中三聚氰胺濃度較高,一般人只有2成,推測美耐皿餐具可能是三聚氰胺主要來源。

而這200多人所罹患的不是一般小型結石,而是嚴重的大型尿路結石,無法靠震波從體外碎石,必須開刀或以膀胱鏡手術取出。抽檢其中9名患者的結石,百分之百均驗出三聚氰胺成分。

衛生署1月已公告美耐皿食品容器的三聚氰胺溶出量不得超過2.5ppm,藉此管制不良品,衛署食管局組長蔡淑貞表示,美耐皿食品容器在良好製程下,材質具高度安定性,國際間使用甚廣,提醒民眾使用各種塑膠餐具或食品容器,應儘量避免接觸高溫食品或微波加熱,只要正確使用就不需過度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