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配備iPad 病患資訊帶著走

2011/09/09 06:00

▲國泰醫院為院內370位主治醫師配備iPad,讓電子病歷可以帶著走,有助於醫生掌握病患瞬息萬變的病情。(圖中為血液腫瘤科主任宋詠娟)(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宋詠娟(圖左,記者魏怡嘉攝)正在跟癌症醫療團隊討論病患的病情,手機簡訊傳來某病患檢驗異常的訊息,宋醫師馬上拿起手邊的iPad連線到醫院的電腦,查詢到病患詳細的檢驗報告,立即打電話給住院醫師給予病患大量的生理食鹽點滴,降低病患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即時提供病患最適切的處置,免除病患的痛楚及危險。

為提高醫療照護品質,國泰醫院自行開發即時醫療整合式系統。這是一套結合醫療影像管理、門診、急診、住院就診紀錄、護理、手術、病歷及檢驗等17項系統,醫師只要透過醫院內的無線網絡,藉由智慧型手持設備,即可完成查詢。

國泰醫院日前斥資600多萬元,為汐止、新竹、內湖及台北總院區共370位主治醫師配備iPad,讓電子病歷可以帶著走,且可跨院區查詢,有助醫師掌握病患瞬息萬變的病情。

宋詠娟表示,病患檢驗往往需要時間,在檢驗報告未出來時,如果又碰到有重要會議要開,常是一邊開會、一邊擔心病患的檢驗報告結果究竟是如何,有了iPad之後,即便在開會,只要一完成檢驗報告,醫師就可以透過iPad得知整個檢驗報告內容,立即可以電話通知住院醫師做即時正確的處置,為病患爭取更快的治療時機。

此外,醫師過去在巡房時,常會碰到病患問一些問題,但礙於手邊沒有相關資料,大多只能告訴病患,等回辦公室查一下資料再回覆,現在隨身有了iPad,就可以立即在當下查病歷資料,回答病患的問題,有助於醫病之間的互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