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規律地運動 記憶力歷久彌新

2006/01/05 06:00

文/柯俊銘

隨著年齡增長,幾乎每個人都有記憶力衰退的困擾,例如忘記鑰匙放在哪裡、突然想不起來某人的姓名。雖然此現象已被指出是腦部氧化傷害使然,即自然老化的結果,但根據一份不久前發表在美國神經科學協會年會的報告指出,面對此現象的發生,並非無能為力,只要保持規律運動,即使是簡單、溫和的散步或慢跑,都能維護腦細胞的健康,促使相關功能歷久彌新。

研究者為佛羅里達大學的學者,將實驗室培育的老鼠分為兩組,差別只在有無放置供做遊戲使用的滾輪在籠中。另外,待受試樣本死亡後,再採取其腦部掌管平衡、動作等功能的組織檢體,分析內含化合物屬性,藉此評估運動對於大腦氧化傷害的影響。

結果發現,相較於籠中沒有滾輪,時常坐臥不動的老鼠,有機會跑、跳的老鼠,其腦部因老化受損的程度明顯較小。更特殊的是,有運動的老鼠在飼養兩年後,腦細胞上的去氧核糖核酸(DNA)看起來居然和六個月時一樣健全,可見持續少量的活動,即可刺激腦部抗拒衰老、退化。

研究者表示,詳細的作用機轉仍需進一步探討。但以往文獻證實,人體在進行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所謂的「自由基」。

由於缺少一個電子,在極不穩定下,會任意攻擊鄰近的細胞,加速老化的來臨,甚至造成基因突變。然而,適度的運動能提高體內抗氧化力,中和累積的自由基,緩解其帶來的危害。

有鑑於此,若希望老來腦筋依舊靈光,遠離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的威脅,規律運動似乎是一帖經濟實用的藥方。

每天固定走三十分鐘,或輕鬆跑一哩路,長期下來,相信對腦力的維持會有潛移默化的功效。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