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瘋平板電腦 五十肩前兆上身

2011/07/27 06:00

▲物理治療師表示,長時間玩平板電腦,一手食指操控螢幕,加上低頭造成肩頸過度使用,引發旋轉肌群肌腱炎,嚴重會導致五十肩。(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蔚為流行,物理治療師觀察,最近約有4成民眾因手臂酸痛接受物理治療,許多人是長時間玩平板電腦。由於長時間玩平板電腦,低頭造成肩、頸過度使用,加上以單手食指操控螢幕,引發旋轉肌群肌腱炎,嚴重會導致五十肩。

台北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昨天指出,上述病患多為30歲以下或65歲以上的退休人士,共同症狀是雙手可以舉高,但舉到最高處時會感覺疼痛;往旁、往後、往上抬時,會引起肩膀疼痛。常合併肩、頸痛、手臂酸痛,甚至無力,好發於手臂過度使用者、電腦族、常提重物的家庭主婦。

蔡佩玲解釋,操作平板電腦必須單手拿電腦,支撐電腦重量,長時間會造成肌肉疲乏,另一手以食指操控螢幕,手會懸空重複滑動動作,再加上眼睛盯著螢幕,造成肩頸過度使用,就可能引發旋轉肌群肌腱炎。

蔡佩玲提醒,旋轉肌群肌腱炎是五十肩的前兆,長時間放任疼痛不管,有相當大的機率轉為五十肩,若出現疼痛應立即休息,調整使用姿勢,如持續3天沒改善,應就醫診斷,除了接受治療外,也應改變平常手部的使用方式,以免發炎惡化。

蔡佩玲強調,適度休息與運動可避免肌腱炎惡化,休息時可做簡單拉筋運動、後壓手臂、雙手伸展,消除旋轉肌群肌腱的疲勞,所有動作都須緩慢進行,拉筋時感覺到肌肉微酸即可,施作時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止,若持續疼痛,應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