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體血清 可治療眼疾

2009/10/09 06:00

文/陳偉勵

抽取病患本身的少量血液,靜置數小時後離心,所取得的上層清澈液體便是血清,在適當處理後,常可用在許多傳統方法無法治癒的眼表面疾病上。不管是嚴重乾眼症、術後或傷後角膜上皮細胞癒合不良、反覆性角膜糜爛,或是上輪部角結膜發炎等,均被證實是一種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法。

血清之所以有效,在於它的成分與淚液類似,內含很多眼球表面所需要的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蛋白質、脂肪、電解質、免疫蛋白、維生素等。

血清的酸鹼值與淚液相同,也不含防腐劑等有害物質。臨床上,可以用不含防腐劑的淚液加以稀釋成點眼液,直接點在病患的眼睛上。

局部用的血清,在不需使用時,應放置於冰箱冷藏庫保存,以免病菌的污染;每隔固定時間,再從冰箱取出來點用即可,但務必注意使用後,馬上放回冷藏庫保存。

根據國外許多報告,以及台大眼科本身的大型研究,局部用血清都被證實在特定角膜疾病上,有極佳的療效。

雖然自體血清在某些角膜疾病上是極好的局部用藥。但使用時,仍需注意許多細節。血清製備後的保存期限、是否確實放置於冷藏狀態,以避免污染?製備時,是否保持無菌狀況?血清製備過程是否確保沒有添加防腐劑?這些細節都不可以忽略。

如果孩童不願意配合抽血,由沒有病原感染的父母提供血清,也不失為可行的方法。另外,病患在抽血前,最好能空腹數小時,以避免血液中脂肪含量太多而必須拋棄。

目前因自體血清製備過程繁雜,所以仍需要在設備完善的大型醫院才有辦法處理。有嚴重眼表面疾病的病患仍應配合各大小醫院醫師的診治,先用傳統方法治療;倘若傳統方法治療無效,需要尋求自體血清的新療法時,再去大型醫院處理即可。

(作者為台大眼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