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靜芸專欄》到護膚店整形 服務一點都不「醫」樣

2008/08/17 06:00

文/林靜芸

日前媒體報導,某護膚店媒介女密醫在店裏幫人整形!我的病人「小如」也曾有類似遭遇。她是某國立大學第一志願的高材生。在網路上看到某連鎖護膚店會豐胸,就花了10萬元,由「醫師」打「玻尿酸」。事後驚覺不對勁,到醫院檢查,才發現「醫師」打的是小針美容;從乳房攝影可看出矽膠瀰漫在整個乳房裡。

小如不甘心一生都要活在乳房變硬、潰爛的陰影下,於是到護膚店討公道。該護膚店小姐還了她5萬元,至於另外5萬元說是醫師拿走了。小如聽說那位醫師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但是她一查,根本沒此人,才知道是上了密醫的當。

不少人是在護膚店整形,主要是「拗」不過護膚店小姐的舌粲蓮花,且護膚店的小姐都說,她們提供的服務跟整形診所「一樣」。很多人想整形但不敢,護膚小姐會加以鼓勵兼壯膽,因此就在護膚店整形。

◎在護膚店整形有很大的風險,有以下的原因:

●護膚店小姐為避免客人與醫師碰面後,自行「交易」損及抽成收益,所以客人常要到手術當天,才會第一次見到醫師。

●護膚店小姐形同先替醫師看診,例如會先和客人商量「要開眼頭」、「要打肉毒桿菌」等。醫師依指定,準備了醫療器材前來,但看了病人後,可能發現根本不適合整形,或必須變更手術項目。

●本來有熟人介紹,整形費應會打折才對;但因護膚店和醫師都要抽成,在護膚店的整形費用常比診所貴。

●護膚店小姐為了爭取抽成費,常會過度承諾,例如說「打完肉毒桿菌,皺紋都會消失」,就是悖離事實的說法。

●護膚店小姐常先收錢,但醫師到場看了病人發現不適合施術,怎麼辦?醫師常會被趕鴨子上架,而病人則作了非必要或不適合的治療。

●萬一出事,護膚店小姐多半不會負責,推說「只提供場所」,至多只肯退錢。

由於法令明確規範醫師要在指定的合格醫療院所執業,就算有特殊情形,也得報備,且1周不得超過2次。因此民眾為了安全及醫療品質,應慎選整形場所,避免受騙。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