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射人類甲狀腺素 甲狀腺癌病患可免停藥不適

2008/06/22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甲狀腺癌病患在切除甲狀腺後,大約半年至一年需做碘131放射掃描追蹤,以確定癌細胞是否復發,但在做掃描追蹤前,病患需先停止服用甲狀腺素一個月,以免干擾碘131在體內的標記顯示。

不過,病患在停藥後會逐漸出現不適,合併有其他慢性病的甲狀腺癌病患情況更糟,在停藥之後可能出現血糖飆高、洗腎時抽筋等副作用;「注射式基因重組人類甲狀腺促進素」,可避免病患停藥的不適,而且只要在病患做檢查前2 天,各注射1 劑即可。

台北榮總核醫部科主任朱任公表示,甲狀腺癌病患在切除甲狀腺後,會再服用甲狀腺素(T4),一方面補充甲狀腺素,一方面則是抑制腦部分泌甲狀腺促進素(TSH ),以免再刺激癌細胞增生復發。但做碘131放射掃描追蹤,碘131反而需要甲狀腺促進素協助顯影,因此病患需先停藥一個月。

不過,病患自停藥第三週開始,即逐漸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肌肉無力及頭痛等不適症狀,女性則常有經血過多的情況。

三總正子造影中心主治醫師諶鴻遠表示,門診中,即有甲狀腺癌病患又合併有糖尿病,一停藥,因為體內代謝及電解質不平衡,血糖飆到300 ;另一位腎病患者則是在洗腎時,出現嚴重的抽筋。

雖然慢性病與甲狀腺癌之間的關連並非直接,但仍會間接引起甲狀腺癌病患的不適。

目前健保有事先審查給付基因重組人類甲狀腺促進素,一針近2 萬元,但同時有慢性病的甲狀腺癌患者卻不在適應症內,因此醫師建議,健保應放寬適應症標準;對此,健保局官員表示,只要相關學會提出具體關連,是可以討論納入適應症範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