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骨折 骨釘骨板比一比

2008/06/11 06:00

可吸收式骨釘圖。
(圖/廖漢聰提供)

圖.文/廖漢聰

一名大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到超商打工,下班時,不慎發生車禍,送到醫院診斷為:「右側顴骨骨折」。愛女心切的媽媽不斷告訴醫師:「我的這個小孩很乖,還很年輕,你一定要幫她整得漂亮一點。」通常這是急診室裡,三天兩頭會上演的劇情。經過我們的安撫以及病情解釋後,他們的情緒大致可以稍微緩解。

不過等醫師繼續說明目前骨折固定的方式有哪些時,這些家屬又會開始焦躁起來,提出一連串的問題:「鈦合金的骨釘骨板和可吸收式骨釘骨板差別在哪?哪一個比較好?」「金屬的骨釘骨板以後要不要拿掉?多久以後要拿掉?」「不用拿掉可以吸收的骨釘骨板是不是最好?」

在可吸收式骨釘骨板未發明前,鈦合金骨釘骨板可說是顏面骨折的標準材料,它的優點是與組織相容性高、不易變質,而且強度可以使骨折處達到穩定的固定,以利骨折的癒合。

但是鈦合金骨釘骨板的缺點也不少,例如局部組織的刺激性症狀、感染、對冷熱的感覺異常、會釋放一些重金屬離子。時間久了,骨釘骨板可能會位移,對於之後的放射線檢查(如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可能會造成干擾而影響判讀。如果要取出,需要第二次手術,應用於兒童,可能會限制骨骼生長。

可吸收式骨釘骨板是近10年來的產品,它是由聚乳酸與聚甘醇酸所合成的聚合物,強度雖沒有鈦合金高,卻足以提供顏面骨折癒合所需的強度。因為它在X光檢查下是不顯影的,所以並不會干擾X光影像檢查的品質。

可吸收式骨釘骨板依所含成分不同,約在術後1至2年可完全被吸收,因此免去再度手術取出骨釘骨板的困擾,而且應用於兒童骨折較不會影響骨骼生長。

不過,可吸收式骨板並非是最完美、也不能完全取代金屬性的骨板。

據文獻上的報告,約有5至10%的病人會有局部組織刺激的症狀,這是因為聚乳酸及聚甘醇酸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酸性物質,而對周圍組織產生刺激的反應(紅腫痛),但通常只需冰、熱敷,或止痛藥等症狀控制療法即可獲得緩解。當然也有極少數嚴重患者會產生無菌性膿腫需要手術引流;也有報告顯示,少數病患因骨釘骨板外露而需再次手術取出。

可吸收式骨釘骨板因設計上的限制,並不適合於粉碎性的骨折,比較適合於簡單型的骨折。目前健保也不給付可吸收式骨釘骨板,所以經濟上的考量也是選用的一項重要因素。

總之,由於科技的發達,可吸收式骨釘骨板雖可避免掉一些鈦合金所產生的缺點,但在使用前,也須了解它有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以及可適用的範圍。

可吸收式骨釘骨板只可說是固定顏面骨折另一項不錯的選擇,但至少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完全取代鈦合金骨釘骨板。手術前,必須找合格的外傷整形外科醫師經由術前的詳細評估與說明,再配合自己的經濟狀況,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骨釘骨板。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