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舊治療 幫助老人維持身心健康

2008/05/02 06:00

文/蔡麗艷

老年人喜歡追憶往事,常用的發語詞是:「在我們那個年代…」、「想當年…」、「以前…」。因此,在護理機構中,設計「懷舊團體活動」,讓住民們在溫暖、接納、肯定的氣氛中暢所欲言,並且藉由追憶往事的過程,發揮自我統整功能,增進彼此了解,重拾自信和自尊。

在一次活動中,當古舊的裁縫機、發條時鐘、粗口碗盤等一件件古早雜貨出現時,住民們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彷彿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再度重逢,欣喜萬分。牆上一幀幀由家屬(文史工作者)所提供的黑白老相片,靜靜地訴說著「那個時代」在地生活的故事,沒有語言,卻動人心弦。最後,襯以背景音樂,讓塑膠唱片輕柔地流瀉出曾經熟悉的經典老歌。

就在這樣一個懷舊的氛圍中,我們邀請有意願的住民圍坐在一起,「看照片說故事」,就自己手中的照片,和大家分享相片中的故事。

老年人受老化影響,短期記憶漸漸消失,記不住眼前事物,但是,長期記憶卻不受影響,對往事可以侃侃而談。這時,照顧者的主動傾聽,適時提問或肯定,可以引導談話內容,掌控氣氛,同時也需敏銳地觀察在場每位住民的反應。

社會心理學家Erikson認為,老年期必會面臨「自我統整或絕望」的發展危機。因為老化,無可避免地需要面對逐漸出狀況的身體,無法扮演對社會有積極貢獻的角色,日久,便容易產生低自尊、低自信、絕望、怨恨等負向的心理態度。

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若能透過回顧過去自我統整,並且從過程中體悟生命的意義與希望,就能正面肯定自己而感到滿意。

這時,不必服藥的「懷舊治療(reminiscence therapy)」可以幫助老人維持身心健康。所以,時常陪伴「退場之後坐在觀眾席」的長輩們,談談他們的「演出經驗」,雖然內容可能重複,但是對於維持他們的身心健康頗具療效。

(作者為台中縣頤園護理之家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