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前期168減重? 營養師:應先與醫師討論

2024/02/08 05:30

▲營養師徐彰怡表示,有肥胖問題的病人,想用飲食減重減脂食,一定要先與醫師、營養師討論。(照片提供/徐彰怡)

文/徐彰怡

糖尿病前期適不適合用168間歇性斷食?其實不管是在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患者、或者其他慢性病病友,在採取「168」之前,都應先與主治醫師討論,不要貿然施行,特別是體衰的年長者、癌症病患,不建議執行間歇性斷食,以免發生憾事。

168間歇性斷食執行的方式是一天中在8個小時內吃完一定份量的食物,再空腹16小時,一般人使用間歇性斷食法促進身體健康不會有太大的風險,但食物的種類不是率性隨便吃,若是用來控制體重、減重,一定要控制份量、且營養素要均衡,因為限制進食的時間,平常3餐變為2餐,間接減少總熱量攝取,飲食型態也需跟著調整。

168間歇性斷食的作法是在8小時進食內,減少醣類的攝取,但不是低醣,建議盡量吃原型食物取代精緻醣類,同時增加蛋白質攝取量的占比。斷食16小時的過程,能用盡身體儲存的肝醣,使身體轉換過去儲存的脂肪變為酮體做為身體能量的來源,達到減脂、減重目的。

但執行168間歇性斷食的缺點,就是空腹16個小時有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另一個副作用是可能會導致低血糖,即使正常人進行168間歇性斷食時也可能有這樣的風險,因此糖尿病前期或是有糖尿病的病人的風險與變數更大。

間歇性斷食 恐導致低血糖

這類病人內在的血糖調控已經出問題,適不適合用168的減重呢?不是不行,只是有服用糖尿病藥物「磺胺尿素和美格替耐類」,其功用為刺激胰島素分泌,更增加低血糖風險跟複雜性,尤其是注射胰島素的患者需要做劑量的調整;因此有肥胖問題的病人,想用飲食減重減脂時,一定要先與醫師、營養師討論,以便重新計算個人所需熱量、食物份量與藥物需要量後再施行,並且在這期間需勤量血糖,監控血糖值,避免副作用發生。

儘管168斷食會比一般的所謂的禁食、完全極低熱量的減重方式易施行,主要是餓肚子時間不長、仍有飽足感,但要能持續執行,才是有效的體重控制方式。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