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染疫出現哮吼 當心變重症

2023/12/29 05:30

▲近來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兒童增加,提醒大人、小孩小心防範;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陳書農)

文/陳書農

冬冬(化名)是個1歲6個月大的小女孩,3天前開始發燒到39度,有些微的呼吸道症狀,新冠肺炎(COVID-19)的快篩也呈現陽性。不過還好,隔天就退燒了,人也沒有大礙;不料過了3天,冬冬的聲音開始沙啞、咳嗽聲也變得如小狗吠一般;經診斷是哮吼,初步治療後得到緩解,於是回家休息。沒想到不到一天的時間,症狀又開始了,而且幾小時後,呼吸變得急促且費力、吸氣時聽到明顯的「咻咻聲」、咳嗽的聲音也緊到幾乎聽不見。

1歲半女娃插管 加護病房治療

媽媽將冬冬帶到醫院急診,發現血中的氧氣濃度不到90%,經治療後,症狀也不見好轉。於是,冬冬被緊急插管,送到兒童加護病房進行後續治療。

哮吼是好發於晚秋至冬天的呼吸道疾病,主要由病毒感染(其中75%為副流感病毒)所引起,最容易影響3個月至5歲的兒童。通常在1至3天的發燒、流鼻水、咳嗽等前驅症狀後,會發生哮吼最典型的症狀,包括:聲音吵啞、小狗吠般的咳嗽聲與喘鳴(吸氣時有「咻咻聲」)。

哮吼通常以臨床症狀即可診斷,而大多患有哮吼的兒童接受蒸氣吸入與靜脈注射藥物後,症狀能獲得明顯的改善,不一定需要住院治療。然而,若症狀進展至呼吸費力、幾乎聽不見呼吸音、意識模糊、嘴唇發紫等,就需要安排加護病房的照顧,甚至插管治療。

副流感病毒的感染是哮吼最常見的病因。然而,根據一篇今年10月發表的文章,美國的學者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所導致的哮吼非常值得注意。

因為患病兒童年紀越小、越需住院、且需要更多加護病房等級的照護。

目前在台灣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為omicron亞型的XBB病毒株,現階段可能不會增加兒童呼吸道疾病的嚴重程度,但仍不可輕忽持續突變的可能。

冬季疫情可能升溫 醫籲打疫苗

考量COVID-19可能在冬季再度升溫,以及流感漸進入高峰期,兩種上呼吸道疾病可能重疊,呼籲大人小孩都要特別注意接種疫苗、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以保安康。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