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涼好發乾癬 食補可能引起大爆發

2023/12/25 05:30

▲紅色斑塊伴隨表面的銀白色脫屑是乾癬的典型病灶。
(照片提供/羅陽)

文/羅陽

一位患者全身紅通通的進入診間,表示早就有慢性皮膚問題,但總當作濕疹不以為意。直到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全身皮膚陸續出現紅腫脫屑的斑塊,伴隨一些系統性症狀後,才驚覺問題大了,趕緊就醫,經醫師診斷,其實就是乾癬發作,經口服用藥、外用藥膏及窄波紫外光治療後,情況已漸趨穩定。

乾癬是慢性皮膚免疫疾病,特徵就是病灶為邊界清楚的紅色斑塊,伴隨表面的銀白色脫屑。大多好發在四肢伸側(手肘、膝蓋)、頭皮(尤其是沿著髮際線)。

有很多因素會導致乾癬爆發,例如說藥物誘發(如高血壓控制藥之一的乙型阻斷劑、抗瘧疾藥物、情緒控制所服用的鋰鹽及甲狀腺患者補充的碘等)、外傷、天氣變化、情緒壓力、喝酒、感染、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或增強免疫力的補品,均可能導致乾癬的狀況惡化。

感染本來就是造成乾癬惡化的一大因素,冬天流行性感冒機會高,許多人都曾有感染後大幅惡化的情形,不可不慎!此外,許多人常在冬天吃薑母鴨、當歸、人參等食補,也都可能造成乾癬惡化。

塗抹保濕品舒緩不適

乾癬的特色就是因為免疫失調導致皮膚細胞生長快速,故會不斷地脫屑,由於冬天天氣乾燥,通常都會更加惡化,許多病人誤以為去除脫屑的部分就會改善,常常自行拔掉皮屑,殊不知如此一來只會導致更多小傷口,反而容易造成乾癬的擴張,乾癬的皮膚容易裂開流血,冬天洗完熱水澡後,要塗抹保濕產品,來舒緩皮膚的不適。

乾癬的傳統治療包括口服免疫抑制劑藥物、外用類固醇合併維他命D衍生物的藥膏及窄波紫外光治療。

若體表面積大於30%的中重度患者經過傳統治療無效後,有機會申請健保的生物製劑。

乾癬雖為慢性皮膚疾病,現今醫療進步,控制乾癬不再遙不可及,建議有乾癬問題的患者都規律就診,以便有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