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成飲食好習慣 三餐吃不胖

2023/12/24 05:30

▲早餐可選擇奶類,可搭配無添加物的全穀類食物或水果,增加飽足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楊晉州

「胖」似乎是每個人心目中最懼怕的事情,因此在網路上可看到各種減重招數,而近年瘋生酮飲食、斷糖飲食,認為只要不吃澱粉類的食物就可以大瘦特瘦,不吃澱粉在短時間之內的確能夠快速的降低體重,但復胖的機率可說是百分之百,同時長期食用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與過量飲酒習慣的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壓力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血糖上升,長時間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隨年齡增加上升

人體新陳代謝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降低,影響內分泌系統運作,在台灣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在忙碌的社會工作中,維持身材會更加辛苦,尤其在充斥食安危機的環境下,更需注意飲食習慣的養成。

早餐應簡單健康,可選擇奶類(牛奶、豆漿、優格),搭配新鮮雞蛋,或燕麥、全麥麵包等無添加物的全穀類,增加飽足感。水果方面,蘋果、梨子、柑橘、桃子等都很適合。堅果類如胡桃、杏仁、花生等,固然營養,但脂肪含量也較高,須酌量攝取。

中餐與晚餐,在肉類部分可挑選魚肉、雞肉等油脂量較少的品項,烹調時儘量選用植物油,避開含飽和脂肪酸較高的動物油。同時避免長時間高溫烹調,以免累積過多有害的毒素;喝湯應去除浮油後再食用較佳;調味部分可使用天然食材取代加工醬料,如芥末、甜醋、檸檬汁、蔥薑蒜末等。

少吃油膩、油炸精緻類食物

晚餐在肉類上可稍微減量,並少吃油膩、油炸之精緻類食物。可嘗試增加蔬菜類的攝取,黃瓜、甜椒、洋蔥都是不錯的選擇。至於根莖類的馬鈴薯雖然不甜,但升糖指數高,需酌量攝取,而甘藷、芋頭、玉米也需注意。

養成正餐以外不吃點心的習慣,如在餐與餐之間飢餓時,可選熱量低又有飽足感的食物,如蒟蒻、仙草、愛玉等,但須注意含糖量。每週減重0.5-1公斤較適當,不宜過快。除了本質外,食物的「量」也很重要,不管是碳水化合物、脂肪或蛋白質,只要超過身體的耗能,都會堆積在體內。

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食法,可以融入生活的飲食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最棒的減重飲食。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