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救手腳冰冷 藥師揭補湯、足浴秘方

2023/12/23 05:30

▲中藥發展委員會副主委王儀絜分享,可加入當歸、黃耆、大棗、玉米和生薑,燉煮「黃金蟲草羊肉湯」。(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寒流報到氣溫直落,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舉辦冬季進補暨足浴暖身記者會,教民眾燉煮「黃金蟲羊肉湯」及泡腳秘訣,透過外用內服,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解救手腳冰冷問題。

中藥發展委員會副主委王儀絜說,冬季手腳冰冷的原因通常是心臟功能或血液循環發生問題所致,中藥調養重在補氣、補血,讓全身血液循環順暢。建議民眾可加入當歸、黃耆、大棗、玉米和生薑,燉煮「黃金蟲草羊肉湯」。

黃金蟲草羊肉湯 清湯底藥膳

王儀絜說,普遍認為藥膳湯頭偏深、味道偏重,「黃金蟲草羊肉湯」為清湯底藥膳,黃耆用於補氣、當歸用於補血,羊肉性味甘溫,可補虛勞、養精血,素食者可去羊肉塊用腐竹取代。此道料理也可使用電鍋,作法是將藥食材放內鍋,外鍋加入2至3杯水,蒸煮至開關跳起即可;但身體正處在急性發炎狀態者,不建議食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提醒,若屬於口乾舌燥、臉色紅光滿面、易便秘的燥熱體質者,進補時建議可選擇排骨蘿蔔、四神湯、昆布熬湯等較清爽的湯品。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除了藥膳,利用藥材足浴也能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問題。(記者邱芷柔攝)

藥材泡腳 改善末梢血液循環

除了藥膳,利用藥材足浴也能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問題。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說,手腳是離心臟最遠的地方,血液循環較差,足浴常用藥材多具有活血化瘀、溫熱助陽功效,以促進全身氣血循環為主。

黃世勳分享,可利用桂枝、雞血藤、艾葉、乾薑各5錢,將所有藥材打碎後入布袋,放入鍋中加水煮沸,待溫度降到適溫後泡腳,以手指輕觸溫熱不燙為原則,浸泡15至20分鐘即可,睡前是泡腳最適當的時機,泡腳後建議要擦乾,並穿上防滑保暖鞋襪。

黃金舜也提醒,泡腳溫度應介於40至50度,且水深要超過腳板,糖尿病患者務必先用溫度計測量過水溫,否則感覺到燙時,可能已經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