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折喚醒骨鬆舊疾 骨水泥助止痛

2023/12/08 05:30

▲圖1:骨折通常需經由核磁共振(MRI)檢查,才能檢視骨折新舊。(照片提供/吳宗洋)

文/吳宗洋

83歲的陳阿嬤因跌倒導致背部疼痛至急診求診,初步X光檢查顯示胸椎第12節骨折,會診神經外科醫師建議加做「核磁共振(MRI)」檢查,以檢視骨折新舊(圖1)。報告顯示,胸椎第12節為陳舊性骨折,腰椎第4節壓迫性骨折才是造成此次疼痛的元凶。

老人常見慢性病 骨鬆居第4

陳阿嬤經藥物治療後仍疼痛難耐,與醫師討論決定接受「微創骨水泥注射手術」,術後住院一晚上,疼痛明顯減輕,隔天即出院,並持續穿戴背架保護,回家休養。

骨質疏鬆(骨鬆)導致脊椎骨折的治療,在沒有神經壓迫導致肢體麻痛無力的前提下,一般會先採藥物保守治療;若疼痛經服用藥物及背架使用後,仍無法減輕,可與醫師討論「微創骨水泥注射手術」的可行性。雖微創骨水泥注射手術對骨鬆造成脊椎骨折的病人,是風險不大且相對安全的手術,術後有立即止痛效果,但術後需使用背架及服用骨鬆藥物,才能降低二次骨折風險。

曾遇過病人剛接受微創骨水泥注射手術後不到一週,同一骨折處再次崩塌,導致二次骨折。所幸透過微創椎體成形手術,將同一節段的脊椎骨使用像千斤頂的撐開器將脊椎撐高(圖2),並注入骨水泥穩定脊椎,病人疼痛才得到緩解。

▲圖2:注射骨水泥前,會先放入像千斤頂的撐開器,將塌陷的脊椎,盡可能撐回原本高度。(照片提供/吳宗洋)

在骨折發生前,骨鬆是沉默的疾病,大多無明顯不適症狀,等到出現突發性骨折,疼痛等症狀,求醫才發現罹患骨鬆症。骨鬆病人的骨折與受到強大外力或高處墜落等導致的創傷性骨折不太相同。骨鬆病人日常生活突然承受稍微過重的外力,如:搬重物、輕微跌倒、碰撞都可能因骨頭脆弱,無法承受負荷而造成骨折。

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骨鬆是全世界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疾病。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骨鬆位居老人常見慢性病第4位。據台灣成人骨鬆防治之共識指引(2020),近期研究也呈現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居冠,全世界第9名。發生骨折會引發急性疼痛,長期住院,臥床等;需長時間復健,行動受限,甚至也會增加慢性病人死亡率。因此,平常需注意保健,減少骨鬆之機會,以降低骨折發生率;若骨鬆合併有骨折情形,則需持續服用骨鬆藥物,盡可能減少再次骨折之機會。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