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士車禍OHCA 降腦溫死裡逃生

2023/04/14 05:30

▲陳男轉至普通病房,並積極做復健。(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彰化縣1名19歲的陳姓男子騎機車上路,卻與汽車相撞,送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時,已無呼吸、心跳,但搶救後昏迷10天即甦醒,如今已能認得親友。院方表示,陳男能「死裡逃生」,主因在於第一時間將其腦溫降到32-34度,穩定了生命跡象,把腦部傷害降到最低。

家住溪湖鎮的陳男在3月21日下午騎機車與汽車相撞,救護車送到彰化醫院急診室時,已無呼吸心跳,救護員透過無線電向院方說:「傷患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指患者在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主治的神經外科主任趙紹清表示,經急診團隊14分鐘CPR及3次電擊後,陳男恢復心跳,但昏迷指數只有3、瞳孔已放大,全身電腦斷層發現其脾臟破裂、腎臟撕裂、肺部挫傷及腦部蜘蛛膜下腔出血,馬上由外科接手止血,再由神經外科置放腦壓監測器,發現其腦部溫度高,馬上啟動低溫療法,控制腦溫在降到32-34度。

陳男在昏迷10天之後醒了過來,惟父母在病榻前呼喚,陳男卻認不出來,直到晚上才叫了聲:「媽媽!」趙紹清表示,陳男能清醒的關鍵,首先是急診團隊快速搶救及找出致命傷害,其次是在加護病房進行了腦壓監測溫度的7天低溫療法,讓遭逢高速衝擊的腦部傷害慢慢恢復。

目前陳男已轉到普通病房,但他不記得車禍怎麼發生,且也想不太起來近幾年的事,即使看見一些同學、朋友,也都不記得。院方表示,目前陳男開始進行物理及職能復健,在各種輔助器材的幫助下,訓練肌力和抬手腳、翻身等動作,希望能讓他慢慢恢復。

▲醫師到病房關心他的復原情況。(彰化醫院提供)

▲陳男死裡逃生,與爸爸合影。(彰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