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凍年菜聰明買 吃出健康不踩雷

2023/01/06 05:30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建議,冷凍年菜應增加新鮮蔬菜,並多選擇海鮮、海魚類食材。(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市售年菜多元又方便,成為民眾過年圍爐的新選擇,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與奇美食品合作,分享3個外購冷凍年菜搭配的小撇步,讓民眾團圓圍爐的同時,健康不踩雷,可以吃出保護力,熱量不超標,有吞嚥障礙的長者也能一起共享美食,感受年節氣氛。

營養師:增加新鮮蔬菜攝取量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吳政彥表示,市售冷凍年菜為了保存及美味,無法加入太多的新鮮蔬菜,也比較容易有高油、高鹽的問題,因此,在搭配上的第1個撇步,就是盡可能另外增加新鮮蔬菜的攝取量,蔬菜不僅富含膳食纖維、微量營養素及植化素,且熱量低又具飽足感,可使營養素攝取更為均衡,也能避免過多熱量攝取,減少體脂肪的囤積。

第2個撇步建議可多攝取海鮮、海魚類食材,如鯖魚、秋刀魚、鮭魚及石斑魚等,相較於紅肉類食材,不僅低脂低熱量,且含有不少鋅、魚油等免疫營養素,有助於降低發炎及促進免疫調節,可說是防疫好食材。

▲以冷凍年菜為底,加入市售的食物塑形粉或白木耳泥、芋頭等攪打,即可調製成介護食品。(記者劉婉君攝)

吳政彥指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統計,有12.8%的長者患有吞嚥障礙,容易導致有攝取量不足、體重減輕及營養不良的情況。因此,第3個撇步就是建議有吞嚥障礙長輩的家庭,可以將冷凍年菜攪打後,加入市售的食物塑形粉,維持食物的原味及風貌,避免出水離散而影響質地,做成方便咀嚼吞嚥的介護食品;不想用塑形粉,也可加入少量的白木耳泥或是芋頭、南瓜、番薯等澱粉食材下去攪打,以天然水溶性纖維協助食物成形,同時儘早食用完畢。

如果年菜太多,一餐吃不完,吳政彥建議,剩下的菜復熱再吃,最好以一次為限。

▲吳政彥建議,為有吞嚥障礙的長者調理介護食品,共享年節團圓飯。(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