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水痘疫苗防猴痘? 藥師:行不通

2022/07/14 05:30

▲勤洗手可降低接觸傳染猴痘的風險。(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藥師,我有自費打過水痘疫苗,應該就不怕猴痘的傳染吧?」藥物諮詢台前一位民眾低聲開口詢問,我急忙向他解釋,這可行不通,雖然兩者都有痘,但此痘非彼痘,還是有所區別。

此痘非彼痘 有所區別

近期,繼新冠肺炎(COVID-19)之後,另一個受人矚目的傳染疾病就是猴痘,我國也在6月24日確認出現首例個案,它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疾病,會藉由直接接觸感染動物(齧齒、靈長類動物)的血液、體液、損傷的皮膚、黏膜而被感染,也會經由人傳人而感染,通常是密切接觸者的風險會較高,它跟天花屬於同一個病毒家族,不過發病程度較輕微,可能出現發燒、皮疹、淋巴腺腫大(腋窩、頸部、腹股溝等處)。

治療主要以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為主,來減輕症狀和併發症,至於藥物僅限用於嚴重患者或免疫低下者來使用,目前已有從減弱天花病毒株製成的新疫苗,可用來預防猴痘感染,不過,因猴痘不容易在人群間傳染,只建議給暴露在高風險工作者接種即可。

而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而傳染,好發於兒童,主要是經由飛沫在人與人間傳播,或接觸到水痘的液體而傳染,之後會出現發燒、紅疹、水泡等症狀,有專門的抗病毒藥物(Acyclovir)可供治療,也有水痘疫苗可供施打,一般可打兩劑來預防更嚴重的水痘症狀。

▲猴痘與水痘的區別。(製表:顏群芳)

另外,感染水痘病毒復原之後,若到成年又復發,則稱為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目前也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供施打,不過其強度較水痘疫苗高出14倍以上,所以只建議50到79歲的成人來施打,且只需施打一劑即可。

目前預防猴痘的方法,就是要避免與確診個案或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接觸,戴好口罩、勤洗手,也能有效阻絕猴痘的傳播。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