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防疫缺口 呼吸道有症狀 就醫勿隱瞞

2022/06/02 05:30

▲胸部X光顯示,兩側肺葉廣泛浸潤,是很嚴重的肺炎。(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76歲的阿伯重聽非常嚴重,他有肺阻塞(COPD),還有慢性咳嗽的問題,因腹脹、悶痛一個多星期就醫。

雖然沒有發燒,但看起來病懨懨,不但臉色蒼白,講話上氣不接下氣,仔細詢問後還發現他的痰音很重,有慢性咳嗽狀況加重的情形,還沒做過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相關檢測,問他是否打過新冠肺炎疫苗?也因溝通困難而無法得知,因此趕快請他去做快篩。

他的快篩結果是陽性,轉到急診時,血氧只有80幾,呼吸速率很快,需要氧氣治療,抽血顯示白白球和發炎指數超高,有嚴重貧血,X光可見兩側肺葉廣泛浸潤(如圖),診斷為新冠肺炎重症,因而把他轉到有負壓隔離病房的醫院。

最近疫情肆虐,少部分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在進入醫院時因擔心被拒絕在門外,看不到醫師,在體溫站隱瞞自己的病情,甚至還有民眾到診間才出示自己陽性的快篩盤…。

其實這樣的行為會使其他候診的患者,還有醫護人員暴露在極大的染疫風險,除了加強各醫院門口的病史詢問,增加體溫計的敏感度,教育民眾正確的就診觀念,才能堵住防疫缺口。

目前疾管署和各醫療院所,對於家用快篩陽性,及高度懷疑新冠病毒感染時該採取的檢驗流程,已制訂相關規則,只要照著正確採檢及領藥的動線,並且耐心等候,就能獲得適當的診察與藥物。

呼籲民眾如果有呼吸道的症狀,務必據實以告,有行動不便或聽力障礙的長輩,一定要陪同他們就醫,提供醫護人員充足的臨床資訊,使他們做出最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