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鼻塞治不好 小心橫紋肌肉瘤潛藏

2022/04/25 05:30

▲頭部電腦斷層顯示,患者的鼻腔內有橫紋肌肉瘤(圖左),經治療後已明顯縮小(圖右)。(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小同(化名)是7歲大的小學生,就醫前兩個月,即出現鼻塞和黃鼻涕,經過治療之後,黃鼻涕雖然有改善,但是鼻塞依然沒有好轉。之後她睡覺會打呼,鼻涕裡有血絲,精神也不好。診所的醫師很警覺地把她轉到醫院來。

理學檢查時,她的臉腫脹、有壓痛感。耳鼻喉科醫師使用內視鏡發現鼻腔內有腫塊,因此安排了影像檢查,確認腫塊的大小與範圍,再做切片檢查,病理切片的診斷為橫紋肌肉瘤。由於位置的關係,先接受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

台灣每年約新增500多位癌症病童,橫紋肌肉瘤約佔3-4%,一開始可能沒有什麼症狀,之後由於腫脹造成種種症狀,例如鼻塞、臉部脹痛等。診斷是根據病理切片的結果,治療方法需根據腫瘤生長的位置、大小與分期做客製化的治療。

鼻塞的原因很多,大多數起因於上呼吸道感染或過敏,都會造成孩童很大困擾。我們這個較為少見案例,有生命危險。鼻塞!要當心。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