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瓣膜置換免「開心」 高齡患者福音

2022/04/14 05:30

傅先生(左)接受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不適症狀大幅改善,生活品質提高,他的太太(右)也安心。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70歲羅先生曾「開心」瓣膜置換手術,但置換的二尖瓣膜退化發生嚴重逆流導致心臟衰竭,經常腳腫與喘,醫療團隊評估有慢性病再次「開心」手術風險高,因此執行免「開心」、無傷口的「經導管心房中隔二尖瓣膜置放手術」,術後5天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醫師許喬博表示,台灣每年約2500人接受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平均生物組織瓣膜使用壽命約10至15年,就可能需再次「開心」置換瓣膜。

許喬博指出,以往這類患者只能選擇再次「開心」,或從心尖開小傷口置放支架瓣膜,但兩者都會傷害心肌,導致術後心臟收縮功能下降。

不過,許喬博指出,經導管心房中隔二尖瓣膜置放手術,是從腿部股靜脈經由心房中隔穿刺,再把導管支架瓣膜置放在原本已退化失效的瓣膜,全程不需使用體外循環心肺機,不需停止心臟,且無傷口,對心肌更無影響。

60多歲的傅先生因擴大性心肌病變,重度心臟衰竭合併重度二尖瓣膜逆流,不只易喘,夜晚更是躺下就無法呼吸,難以入眠,原已接受心臟移植評估,卻遲遲等不到捐贈者,所幸使用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現在走樓梯不累,每天更保持走一萬步。

北榮無傷口導管置換 手術風險低

北榮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表示,這類患者傳統主要利用左心室輔助器或心臟移植,前者影響患者活動且須使用抗凝血劑,後者則有捐贈者少、手術死亡率風險約一成及長期要吃抗排斥藥等問題,但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較無死亡風險,也不必服用抗排斥藥,適合動刀高風險的族群。

北榮心臟瓣膜團隊至今已完成200例以上各式經導管的主動脈瓣膜、二尖瓣膜及三尖瓣膜治療,手術成功率高達95%。

羅先生(左)接受經導管心房中隔二尖瓣膜置放手術,順利恢復正常生活,他與太太(右)非常感謝醫療團隊。
(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